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影響 零售業:拓展電商 整合店面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受疫情影響,宅配外送及線上銷售等掀起一股熱潮,世邦魏理仕(CBRE)指出,許多亞太區零售業者已暫緩擴張計畫,並嚴格評估租賃需求,在後疫情時代,預料「拓展電商通路」及「整合實體店面」將是零售業的兩大變革。

CBRE發布最新〈2020年亞太零售業即時意向調查〉顯示,受到疫情影響,從製造業到服務業都受到不同程度衝擊,65%亞太區零售業者已暫停擴張、開幕計畫,另有37%的業者預期將減少實體銷售據點。預料「拓展電商通路」及「整合實體店面」將是零售業未來6個月內將產生的兩大變革。

疫情爆發期間,商業活動面臨中斷,許多零售業者選擇延遲擴張計畫,甚或暫停展店開幕籌備作業。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有58%的亞太區受訪者表示在疫情影響之下,公司對於租賃需求採取更嚴格的評估流程,暗示未來整體零售市場的新增租賃活動將減緩。

CBRE臺灣顧問及交易服務部主管陳頌民表示,疫情下各地政府祭出嚴格的出入境管制,使得許多國際品牌於年初已安排來臺的實地訪察行程受迫延期,展店計畫也因整體經濟走軟而暫時無限期遞延。

亞太區受訪者中,50%的餐飲業者表示將縮減店面數量或面積,另有31%則計畫增加線上銷售通路。在臺灣,高達80%的餐飲業者預計將持續強化線上銷售管道,顯示疫情爆發以來,餐點外送及冷凍熟食宅配的龐大商機已引起業者注意,並可能成為未來常態性的販售模式。

CBRE臺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說,其實不同的零售業,面臨疫情的衝擊程度不一樣,關鍵在於工作人力需求及互動體驗模式。以餐飲業、美妝保健產業來說,專注整合實體店面將是未來的主要策略,隨著疫情影響,線上消費力道強勁,未來社群媒體行銷和電子商務銷售,將成為長期發展的關鍵營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