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投入高市長補選?陳其邁:考量市民最大利益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第一屆國家海洋日頒獎典禮」。(記者方金媛/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第一屆國家海洋日頒獎典禮」。(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吳旻洲/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第一個上班日,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8)日出席高雄「第一屆國家海洋日頒獎典禮」時,媒體提問是否有意願擔任代理市長,陳其邁表示,行政院會基於市政銜接、市政穩定,以及對高雄市民最大利益等考量做安排。

陳其邁說,民意已經做了最新決定,對民主結果表示充分尊重。過去一年多的紛擾,希望隨著民意新決定而盡速落幕;一年來民心望治,希望市政能重新定位、重開機,市政盡速上軌道,解決目前高雄所面臨如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捷運路網興建,以及淹水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問題。

陳其邁說,「對於高雄,我跟所有的高雄人都一樣,對於高雄的發展,不管我人在哪裡,都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對於是否參加市長補選,陳其邁無直接回應,他說,不管是任何人參選,都必須熱愛高雄,嫻熟市政,這個是市民共同期待。

針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傳出要參加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表示,高雄需要一個對高雄有感情、熱愛高雄、也了解高雄的人參選,這個標準對任何政黨皆適用。

對於罷韓後首度公開行程就在高雄,是否有特殊意義,陳其邁說,6月8日國家海洋日,是國家重要節日,出席頒獎典禮,主要向海委會、民間團體對海洋資源保護的努力致意,也賺了一次回高雄的機會。 

韓國瑜遭罷免 游錫堃:尊重高雄市民選擇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成為臺灣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8日表示,罷免是人民基本權利,也會尊重高雄市民選擇,至於誰要去代理市長,他沒有特別意見,尊重行政院的決定。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6日過關,依法最晚12日解除市長職務,且未來4年不得再參選高雄市長;由於韓國瑜所遺任期超過2年,依法最晚要在9月12日前補選,期間高雄市長將由行政院派員代理至補選完成。

至於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若去參加高雄市長補選,是否為適當人選?游錫堃說,站在立法院角度,他不適合對某一個特定人選表示意見,他的基本立場就是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