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罷免 陳其邁:民意如流水 青年掌握話語權

陳其邁9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總統大選以來,年輕人逐漸掌握話語權,主導公民運動和政治活動。(中央社)
陳其邁9日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總統大選以來,年輕人逐漸掌握話語權,主導公民運動和政治活動。(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9日表示,高雄民意如同「海波浪」,政治人物不應辜負人民期待;從今年大選至今,他觀察到,年輕人已逐漸掌握話語權,罷免投票前一天晚上,高鐵車廂內全是年輕人,「北漂」青年回家投票勇敢表達自己的意見。

陳其邁9日接受廣播專訪表示,高雄市民期待有新市長,罷免成功心裡有些唏噓、遺憾,家鄉出現很大變化,高雄「海波浪」民意如流水,民眾支持可瞬間當選,但民意一不支持,掉下來也很快,高雄人蠻率直的,同一個政黨做久,就想換一個不同黨籍的市長。

陳其邁表示,網路世代選舉罷免越來越正常,透過網路迅速變化,民眾取得資訊容易,總統大選以來,年輕人逐漸掌握話語權,主導公民運動和政治活動,在罷免投票前一晚,陳其邁在南下高雄的高鐵上,車廂全是滿滿的年輕人,「北漂」青年回家投票,表達自己的聲音。

對於代理高雄市長職務是否親征?陳其邁表示,整個安排等到中選會12日公布,政院就會對外說明,但目前還沒決定,代理市長人選要考量政局的安定,以及照顧市民權利,因應情勢做考量。他個人是否擔任代理市長或參與補選,一有決定會跟外界報告。

此外,韓粉揚言發起「報復性罷免」,傳總統蔡英文也是報復對象之一。對此,陳其邁說,「報復性罷免」要看被罷者社會基礎,罷免一個剛選出來,民調也很高的總統,只因為復仇,那國民黨自己會受傷,希望想清楚後果,不要一時衝動造成終身錯誤,「我認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會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