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共軍演習示警? 美軍機罕見飛越臺灣

C-40A「快船」運輸機。(U.S. Navy photo by Lt. Kendra Kaufman/維基百科)
C-40A「快船」運輸機。(U.S. Navy photo by Lt. Kendra Kaufman/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軍1架C-40A運輸機9日從日本沖繩那霸市起飛,罕見飛進臺灣基隆上空後,沿著臺灣西海岸持續飛行,最後從臺南外海離開臺灣,朝著南海前進。有戰略學者分析,此次飛行路徑顯示臺美互信深化,政治意義重大。

根據「AirNav」公布的飛行軌跡資訊顯示,1架編號「CNV7642」的美軍C-40A運輸機9日上午從日本沖繩那霸市起飛,飛進臺灣基隆上空,沿著臺灣西海岸飛行,分別穿越基隆、新北、臺北、桃園、新竹、苗栗、臺中、彰化、嘉義、臺南等地,最後在臺南外海離開臺灣,朝著南海前進。

美機降落臺中? 國防部否認

外傳這架C-40A曾降落臺中清泉崗機場,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美機進入臺灣空域,有按程序完成申請,期間並未降落任何機場。國軍對臺海周邊海空域全程掌握,目前狀況正常。

同日,中共軍機也在上午侵擾臺灣外圍空域。國防部表示,國軍上午偵獲中共蘇愷30戰機多架次,短暫進入臺灣西南空域,除廣播告警外,空中偵巡戰機也全程掌握並採積極驅離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由於共軍5月14日起,在渤海灣邊的唐山港京唐港區舉行兩個半月的大規模實彈軍事演習,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認為,美軍長期關切共軍的「犯臺」準備,因此美方此次派運輸機穿越臺灣領空,就如同前幾次海軍艦隊、偵察機等動向,意在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也表達對渤海地區軍演的態度。

他表示,接下來共軍南部戰區還將在南海演習,東沙島、太平島可能就會很危險,視共軍後續的動向和態度,相信美國還會有類似做法,甚至會在臺灣附近舉行演習。

戰略學者蘇紫雲也說,駐日美軍軍機往來南海,一般只會行經臺灣東部空域的航路,例如2015年迫降臺南機場的兩架美軍陸戰隊F/A-18戰機,即是由臺灣東部轉飛至西部的臺南空軍基地。

他分析,這次C-40A行經臺灣西部航路相當特別,與臺灣飛航情報區的A1航路極為接近,推測機上可能載有重要物資或搭乘要員,可能前往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執行醫療後送等任務,因此在通報臺灣的飛航情報區(FIR)後,直接穿越臺灣領空。

專家:可能和天候環境有關

不過蘇紫雲補充,由於氣象雲圖顯示臺灣東部及外海明顯有大型雲雨胞,C-40A也有可能是基於飛航氣象考量,向臺灣申請A1航路。

對此,軍事專家施孝瑋也說,C-40A運輸機屬於行政專機,過去曾載美國參眾議員來臺訪問,在松山機場經常可以見到。他認為,這架飛機通過臺灣領空,緊貼著臺灣飛航情報區的「A1」航路,可能是原航線有雲雨胞,也可能認為臺方能提供安全的過境環境,因此才申請取道臺灣領空,此事僅需平常心看待。

對於共軍蘇愷30戰機擾臺,蘇紫雲分析,蘇愷30戰機此次未搭配電偵機或空中預警機,顯示並非執行「遠海長訓」例行飛訓任務,而是執行攔截、監視任務,頗不尋常。

考量蘇愷30的飛行路徑和時間點,蘇紫雲研判,美國海軍C-40A運輸機稍早進入臺灣領空後出海,可能是關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