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以德報怨 心底無私天地寬

當我們放下仇怨,用善行來化解仇怨,仇怨也會化成善行,而此時的我們也會收穫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坦蕩與幸福。(Shutterstock)
當我們放下仇怨,用善行來化解仇怨,仇怨也會化成善行,而此時的我們也會收穫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坦蕩與幸福。(Shutterstock)

文/劉曉
當別人對自己不好,公開或在背後使壞,甚至造成了某種損失的情況下,我們是以同樣的方式回擊,還是以德報怨,想辦法化解雙方的矛盾和怨恨呢?古人的兩則故事給出了答案。

梁人助楚人種瓜

戰國時期的梁國有位叫宋就的大夫,在梁國與楚國邊境的縣城做縣令。在兩國交界處,梁人與楚人都各自種了一片瓜田。梁國的瓜農很勤快,按時澆灌瓜田,所以瓜的長勢很好,而楚人比較懶惰,給瓜田澆水灌溉的次數少,所以他們的瓜自然長勢不好。

因為嫉妒,楚人就趁黑去糟蹋梁人的瓜田。梁人察覺後,非常生氣,就向宋就請求,允許他們也去踐踏楚人的瓜田。宋就說:「不能這樣做。仇恨是災禍的根源,他人行惡,你也行惡,這是偏激的作法。我教給你們一個辦法,那就是每晚偷偷地為楚人的瓜田澆水,不用讓他們知道。」

梁人聽從了宋就的建議,每天晚上悄悄地去給楚人的瓜田澆水。在梁人的幫助下,楚人的瓜田的長勢也越來越好。楚人很納悶,便暗中查訪,才知道原來是梁人所為。

楚國的縣令聽說了這件事,非常震驚和開心,就上報給了楚王。楚王接報後,內心慚愧,遂派使者前往梁國道歉。楚國與梁國關係融洽,就是從宋就妥善處理邊地瓜田事件開始的。

不記過往 寬恕叔父

杜楚客是唐太宗時期的宰相杜如晦的弟弟,少年時,就推崇高尚的節操,成人後,以才氣富有盛名。

隋朝末年,群雄逐鹿,杜楚客與叔父杜淹都被群雄之一的王世充所逮捕。杜淹與杜如晦向來不睦,所以在王世充面前進讒言,害死了杜如晦的哥哥,又囚禁杜楚客,差點讓他餓死,但杜楚客竟無怨色。

王世充被李世民打敗後,杜淹論罪當誅,杜楚客含淚請求兄長杜如晦搭救叔父。起初,杜如晦加以拒絕。杜楚客便說:「叔父已經殺害了我們的哥哥,而今兄長您又因為怨恨,捨棄叔父不救,一門骨肉殘殺而盡,真的令人很悲痛!」說著,還欲自刎。

杜如晦為其言辭所打動,於是向唐太宗請求赦免杜淹之罪,杜淹因而獲釋。唐太宗貞觀年間,杜楚客任蒲州刺史,以能幹著稱。後來任魏王府長史,又升遷為工部尚書,辦理王府政事,以威嚴正直聞名。

或許,當我們放下仇怨,用善行來化解仇怨,仇怨也會化成善行,而此時的我們也會收穫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坦蕩與幸福。(參考資料:劉向《新序‧雜事四》、《新唐書‧列傳第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