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價值的積累

「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道理,如今仍然適用。未來會是怎樣,而競爭力是否又足夠,必然跟「現今的努力」有著莫大的關聯性。(123RF)
「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道理,如今仍然適用。未來會是怎樣,而競爭力是否又足夠,必然跟「現今的努力」有著莫大的關聯性。(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20多年前,臺灣地區廣設大學教育,絕大多數的年輕人湧進大學學習、培養專長。只不過,20多年後的現今,大學教育普及,只不過質跟不上量,教育沒有為年輕人帶來足夠的市場競爭力,卻造成了學用之間嚴重的落差。甚或,少子化問題,還為大學帶來了經營上的困難。而當時廣設大學所種下的因,如今已形成了大學黯然退場的果。

每每在大學課堂上,筆者總會問學生,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然而,學生多數都無法想像、答不上來。更有部分同學,回答想過「自由自在的生活」,像是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太差的薪水、和樂的家庭、定期出國遊玩,還能發展興趣等。也或許,大學生總是天真無慮,現實的問題還未能困擾著他們,以致於他們無法預先想像。

筆者也曾年輕過,對於未來也有過浪漫天真的幻想。然而,筆者以為「想怎麼收穫,先那麼栽」的道理,如今仍然適用。未來會是怎樣,而競爭力是否又足夠,必然跟「現今的努力」有著莫大的關聯性。於是,筆者認為,現今的大學生,可以做的事,有四:

第一,是精熟所就讀科系的核心專業課程,亦即在眾多學分中,掌握最核心的知識與技能,甚或取得證照以證明自身能力。

第二,是參加有興趣的社團、燃燒熱情,培養課堂以外的人際社交及領導統御能力。

第三,是選擇與未來想從事的工作有關的工讀活動,如未來想當老師的,則選擇安親班、補習班、家教等打工工作,未來想當企劃人員的,則可到行銷公司進行工讀。除了當作打工賺取生活費外,也可為未來預作準備。

第四,則是結交益友、廣結善緣,與志同道合的師長、同學、好友、伴侶等建立長遠的交流管道,彼此切磋、相互砥礪。

一個品牌的建立,都是從微小的細節中慢慢累積建立而來的,包括產品品質、核心技術、包裝質感、客戶服務、研發創新等,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然而,「一個人的價值」,也同樣如此。您需要有專業、有能力、有熱情、有人脈、有關係、有經驗、有砥礪。而其所有的價值,也都是從微小的細節中慢慢累積建立起來的,不是嗎?也因此,「大學四年」很重要,應當好好把握才是,在此與青年學子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