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水湳智慧塔建設空轉 議員憂失城市競爭力

「臺灣智慧營運塔」高度從262公尺長大到300公尺,台中市議員陳淑華(左2)質疑建設一變再變,還蓋得成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灣智慧營運塔」高度從262公尺長大到300公尺,台中市議員陳淑華(左2)質疑建設一變再變,還蓋得成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臺中指標性地標一變再變,歷經臺灣塔、智慧營運中心,目前暫定為「臺灣智慧營運塔」,高度從262公尺長大到300公尺。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質疑建設一變再變,還蓋得成嗎?

市議會10日業務質詢,陳淑華指出,水湳經貿園區從胡志強時期原要設計一座高塔做為台中地標、意象,並且定位為智慧城市示範,但現在無限通訊已到5G了;他批盧市長對開發沒有想法,台中市若軟硬體建設都原地踏步,未來在區域城市競爭中恐要落後。

陳淑華指出,過去台灣塔預算暴增到不可行,智慧營運中心的建築設計案也要停擺;她批,如果盧市府要再次變更提新案,等於宣告未來四年會再延宕下去。

議員謝明源則認為,改成台灣智慧營運塔高度增加、經費不增加,但營運方向及建物定位至今還在評估中,市政建設又多一項停滯空轉中。

議員邱素貞批,台灣智慧營運塔增高到300公尺,須重新規劃,動工將遙遙無期。蕭隆澤建議,台灣智慧營運塔蓋越高越危險,應以現有經費,做既定規劃工程。

針對台灣智慧營運塔,議員楊正中也指出,胡前市長編列80億預算設計的臺灣塔及城市願景館,在林前市長時期計畫夭折,不僅賠了3億8705萬,又花了1億1487萬元變更設計為智慧營運中心,預算經費也改為76億。

楊正中批,盧市長上任集兩者優點,重新定位成「臺灣智慧營運塔」,提供年輕人創業及創新研究基地,並定位為地方產業升級平台;但工作業務報告卻隻字未提,連都發局住宅處網計畫名稱仍是「智慧營運中心」?

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今年一月份已暫緩計畫,三月份與勞工局、經發局及研考會共同評估臺灣智慧營運塔的定位。目前規劃的內容將結合周邊逢甲大學、中國醫大,並協助中科產業帶動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