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神鬼移工售假證件 吸金60萬被逮

高雄市專勤隊及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戒護范姓主嫌(中)至地檢署偵訊。(移民署提供)
高雄市專勤隊及高雄市警局刑警大隊戒護范姓主嫌(中)至地檢署偵訊。(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日前接獲情資指出,有不法人士在臉書上張貼販賣偽造身分證件的廣告訊息,吸引許多在臺的失聯移工、非法外來人口購買,以矇騙不知情的雇主取得工作機會或租屋;經蒐證半年後,已逮捕主嫌及多名買家,初估不法所得逾新臺幣60萬元,全案擴大偵辦中。

專案小組調查發現,主嫌為1名已來臺工作3年的越南籍合法移工,他夥同友人在臉書社團中張貼販賣偽造身分證、居留證的訊息,以每張證件3千至4千元不等的代價,替非法滯臺人口購「量身打造」個人基本資料及大頭照。高雄專勤隊指出,犯嫌以一條龍的方式包辦接單、印製、銷售及出貨流程;初估約已販售200張,不法獲利60萬至80萬元。

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於現場查扣多張偽造身分證、居留證、彩色印表機、護貝機、筆記型電腦及網路名冊等贓證物。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於現場查扣多張偽造身分證、居留證、彩色印表機、護貝機、筆記型電腦及網路名冊等贓證物。(移民署提供)

經高雄地檢署檢察官指揮,移民署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合作進行縝密蒐證、佈線,已於日前成功逮捕主嫌,於現場查扣多張偽造身分證、居留證、彩色印表機、護貝機、筆記型電腦及網路名冊等贓證物;並循線逮捕多名買家,全案仍在偵辦中,擴大追查有無其他買家。

高雄專勤隊表示,這些非法移工向雇主出示偽造的身分證件,以獲得工作機會,或向房東租屋。隊長趙志成提醒,民眾在聘僱外來人口或招租房子時,要多加留意對方出示的身分證件真偽,否則將會不小心觸犯《就業服務法》成為「非法雇主」,或不小心留容非法外國人。

趙志成強調,正版的身分證會有明暗層次分明的水印、視覺變化等防偽裝置,而正版的居留證在光源下轉動,會有彩色的「光學裝置膠膜」及「光學變色油墨」的梅花圖案變色效果;民眾切勿聘僱來路不明的外來人口,若遭查獲可裁處鉅額罰鍰,且5年內再犯甚至涉有刑責。

移民署也特別提醒「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將於6月30日結束,鼓勵在臺逾期停、居留人士把握機會自行到案,除了免予收容外,同時也免除禁止入國或不予許可的管制,且僅處法定最低罰鍰新臺幣2千元,減輕返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