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西將在5G上分道揚鑣

專家分析,5G的推出將成為中共和西方國家地緣政治的分水嶺。示意圖。(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專家分析,5G的推出將成為中共和西方國家地緣政治的分水嶺。示意圖。(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夏雨/綜合報導】在美中5G之戰中,越來越多西方國家拋棄華為5G技術,選擇和可信賴的西方電信公司合作。有專家表示,5G的推出將成為中共和西方國家地緣政治的分水嶺。

高曼(Lindsay Gorman)是「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由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成立)的新興技術研究員,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網站發表了高曼的文章,題為〈5G是中國(中共)和西方的最終分水嶺〉。

高曼在文章中表示,5G的速度之快意味著「物聯網」將帶來意想不到的功能,而這樣的不確定性卻能讓華為幫助中共控制殺傷開關,從而威脅全球。高曼認為,西方國家應認識到華為作為中國公司的特性,共同設計解決方案來保護未來的5G網路。

網路全新戰場 5G爭什麼?

高曼指出,在公眾如此冷漠的情況下,5G似乎不太可能成為中西方之間的戰場。然而,在中國融入全球化經濟數十年之後,向5G的過渡可能標誌著北京的利益出現了與美國、歐盟及其民主同盟的利益無法調和的分歧。

一些世界領先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包括華為和中興通訊,都是中國公司,其所有權結構不明確,並且與中共專制一黨政府關係密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中的許多人擔心,這些公司製造的設備可能會使北京竊取敏感的個人或公司數據;或者,北京可以使用隱蔽的殺傷開關在戰爭中使西方電信系統癱瘓;更具威脅的是,僅此控制開關一項,就將使中共領導層始終具有地緣政治影響力。

對於西方民眾而言,5G主要是一種消費技術,這促使中共利用宣傳誘惑民眾。華為在布魯塞爾機場打出「選擇5G」廣告,發出錯誤資訊,讓人們在華為與目前的4G之間做選擇,事實上民主國家有3個供應商提供5G:歐洲愛立信、諾基亞和韓國的三星。

中共威脅,如果歐洲官員禁止在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它們就會讓與丹麥法羅群島的貿易協定成為泡影,還要報復德國的汽車業。

不過到目前為止,除美國外,澳洲、紐西蘭和日本、格陵蘭等都已相繼排除華為5G設備。另外,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給英國帶來巨大損失之後,傳英國政府計畫在3年內,將華為設備降低至零。

大數據時代 西方減少對中共依賴

西方有足夠的理由警惕中國的5G供應商。首先,中共《中國國家情報法》要求這些公司遵守共產黨的要求,交出數據或從事監聽活動,或從事破壞網路的活動。此外,中共支持的駭客長期對西方實施網路攻擊,包括從公司竊取智慧財和民眾的個人資訊。

高曼指出,美國可以與歐洲夥伴合作,在以數據為中心的時代減少對中共地緣政治依賴,並保護隱私和人權。這將要求西方政策制定者和民眾,應該不僅將5G視為消費者問題或貿易問題,並應設計一種共享解決方案,來保護在生活中日益重要的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