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狗狗不只嗅覺敏銳 還能分辨好人壞人

狗狗能分辨出好人和壞人嗎?(Pikrepo)
狗狗能分辨出好人和壞人嗎?(Pikrepo)

文/嫣華
為什麼有些人的狗緣就特別好?專家說,那是有原因的!

甚至說狗狗會建立自己的資料庫,當牠認定這個人是好人就會親近你,反之,則會敬而遠之。

小測試:狗狗只吃好人給的食物

日前,韓國一個研究團體做了一個實驗,想要測試狗狗真有這種能耐,能分辨出好人和壞人?

兩個一樣穿著白T衫、牛仔褲、綁著馬尾的年輕女子分別擔任好人和壞人(為了讓觀眾區分,在她們背後還分別寫了Good、Bad貼在後背,給觀眾看清楚。)一開始,他們演示一遍動作給狗狗看,場中站了3個人中間一個男生,扮演好人和壞人的2個女子分別站兩邊。

此次受測的狗狗有3種不同品種,小博美犬、哈士奇、黃金獵犬。

首先,扮演好人的女子,對男生非常和善,跟他談笑,還溫柔的摸了一下他的頭。接下來換扮壞人的女子,朝男生的頭敲下去、打了他的手臂,還一邊罵他。當然男生也要反饋相對的表情和聲音,誇張的表演出來。而場中的3隻狗狗都認真地看清楚。

接下來,要換狗狗的抉擇了,2位女子同時蹲下來,(男生離開現場)她們手中拿著同樣的零食,測試狗狗們選擇要吃那一位的東西。

第一位上場是棕色的長毛小博美,牠直接朝好人那裡走過去,絲毫沒有一絲猶豫。

一隻博美犬。(Pikist)一隻博美犬。(Pikist)

第二位上場的是向來以搞笑出名的哈士奇,牠一被放開,用跳躍式的往前跑去,(顯示出不管在那個場合,牠的情緒都很高昂。)字幕上寫著:「意外發生了。」因為牠朝壞人的方向跑過去了。

活潑好玩的哈士奇。(Max Pixel)活潑好玩的哈士奇。(Max Pixel)

不過,跑了兩步之後,牠突然打住,然後轉了一個大彎,轉回頭過去吃好人的東西。字幕上寫著:「有驚無險!好人再獲一票!」後來,換成喜歡親人、什麼人都好的黃金獵犬也一樣。所以,測試一結果,好人得3票。

金毛犬。(Pikrepo)金毛犬。(Pikrepo)

為了求證,兩位女子更換一次位置,再新演示一遍,這回用更激烈的動作,扮演壞人的女子還狠狠地給男生一巴掌,男生也痛苦的叫了出來。轉過來好人女子,她溫柔的輕輕撫摸了一下,以示安慰。

沒想到更換了位置之後,3狗狗仍然會去選好人那邊。(因為會打人的實在太可怕了,萬一去了被打怎麼辦?還是離她遠一點比較安全。狗狗大概這麼考量吧!)

動物醫生:「狗狗懂得收集對方的態度和聲音等訊息,然後再判斷對方是好人或是壞人。」「我們通常認為自己觀察和飼養狗狗,對牠們很了解,其實不然,狗狗更懂得觀察人類、更了解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