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暖心總在剎那,等待你去發現它(上)

今天有哪些美好的東西感動了我?我給了別人什麼樣的溫暖?(123RF)
今天有哪些美好的東西感動了我?我給了別人什麼樣的溫暖?(123RF)

文/俞元
突如其來的疫情,令許多人恐懼焦慮;居家防疫、生活中的諸多限制,平添了抱怨矛盾,家暴事件倍增。相反,有的人沒有把疫情放在心上,而是心懷感恩,生活得從容美好。

來自臺灣,旅居美東的知名心理學教育專家陳彥玲博士,每天替自己記一筆帳:今天有哪些美好的東西感動了我?我給了別人什麼樣的溫暖?和家人發生了哪些愉快的事情?問候了幾個朋友?蒐集了哪些正能量的故事……

流傳臺美之間的感人影片

今年3月分的某一天,新澤西州大雪繽紛,一位身著紅色羽絨服、帶口罩的女子,站在自己公寓大樓前的人行道,向著好長的車流頻頻招手,不時背過臉去抹去眼中的淚水。每一輛經過她身旁的汽車,鳴著喇叭,車裡的人拿著自己畫的海報,祝她生日快樂。

她是一家醫院的護士,疫情之前在餐廳預訂了一個大生日派對。後來,她發一個訊息給朋友們:「我在醫院工作,我可能是最容易感染病毒的,為了大家的安全,我希望與你們保持距離,我取消了生日Party。」沒有過多久,朋友們給她回了訊息:「你下來吧!我們已經到你們家門口了。」朋友們在這特殊時期,用特別的方式,給她過了一個終生難忘的生日派對。

這段影片是陳彥玲的先生從臺灣傳給她的。也就是說,這個影片從美國新澤西傳到臺灣,再傳到住在美國紐約的陳博士手裡,她又將這感動與溫暖傳遞給更多的人。

她的先生是臺灣大學附屬醫院精神科醫師,也擔任臺灣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他秉持「離開了心理健康,就不能稱之為健康」的理念,推出了「2020心防疫#暖心遶臺」活動,散播感激的正能量,讓這份充滿溫暖與幸福的「心」世代流傳下去。

好的社交關係,能承載人的孤獨感

有許多年輕人長時間待在家裡,會感到鬱悶和孤獨。陳彥玲說:你可以記錄下這段難忘的時光中,自己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情?有哪些正向的思考?有哪些進步?寫完之後,你的壓力、無望的感覺就會減少很多。再把這個經歷,發到社交媒體分享,你能交到更多朋友。

陳彥玲有一個朋友,曾在臉書上結識了一位臺灣朋友。有一天她出差到臺灣,發現公司沒安排好她的行程,她茫然無措,就打電話給那位臺灣臉書朋友(一家企業的老闆娘)。老闆娘很熱心,竟然花了幾天時間開車帶著她,完成了她所有的出差任務,一路上她倆分享了彼此共同喜愛的歌和生活上的喜悅。

陳彥玲說,一個人的社會關係,就是一張網絡,能夠承載一個人在茫茫人海中的孤獨感,能幫你分擔壓力。比如現在是採摘艾草的季節,艾草具有清熱、解毒、殺菌的功效。你可以學做艾草點心、餅乾、麵條或艾草香皂,分享給社交朋友,其樂融融。

有關品德的兩個小故事

陳彥玲博士講了她經歷的兩個小故事。疫情期間,學生們在家用網路上課,不少學生會聊天或做別的事情,不是很認真。一位6年級的數學老師教代數,他在一張座標紙上,寫了許多組(X,Y)的數字,當學生用筆把這些座標值連接起來後,驚訝地發現,所有的線條竟然組成了一個漢字——「德」。

這位數學老師花了這麼多的時間、精力,通過做數學題,把「德」深深地種植在學生幼小的心靈,多麼了不起。陳博士說:「有德行的人不容易生氣,不會計較利益損失這些東西。疫情期間,誰能保持平穩的心態,誰就是贏家。」

另一個故事發生在美國。有一個小朋友戒備心、防範心很強,總是感覺周圍的人、家長老師都不好,都是來騙他的。上美術課時,別的孩子都很開心,就他不開心。他在一張大紙上只畫了一隻孤伶伶的小鳥,周邊沒有樹和花草蝴蝶。小鳥的顏色是濃濃的棕色和藍色(藍得發黑),小鳥沒有羽毛。美術老師沒有指責他,只是樂呵呵地告訴他應該怎麼畫,可是他卻很生氣地指責老師。這類事情發生過多起,美術老師心態雖然好,但也很無奈。

陳彥玲說:這個學生的畫其實是他內心的反映,實際生活中他就是很孤獨的,不快樂。如果畫畫老師能從品德教育著手、打開他的心扉,多講講光明的故事,帶著他去發現生活中的美好,而不只是教他畫畫技能,相信這個孩子很快會改變的。(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