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吳東亮:盼政府依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新金控12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每股派發現金股利0.56元,股票股利0.23元,合計每股股利0.79元。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彰銀案目前仍在高院審理中,但先前法院審理都認可雙方有契約關係存在,呼籲財政部能依約支持台新取得彰銀的經營權。

吳東亮指出,彰銀案在2019年5月23日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之後,至今仍處於審理當中,目前尚未有新的判決結果,但歷任法院審理都是認可雙方有契約關係的存在,既然如此也呼籲財政部應該依照承諾履行合約,支持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

但吳東亮強調,台新金無意與政府對抗,政府若想改變政策,也願意在維護全體股東權益的前提下,與財政部共同協商解決。

在台新金股東會中,有股東提問,彰銀為爭取外資支持,在官方網站刊登英文版說帖,強調財政部拿回彰銀經營權後,顯示台新在經營彰銀期間績效較差。

對此,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回應,台新金一向不採取與公股對抗的做法,但對於彰銀官網上刻意將時間點做不當的切割,結果出現相反的結果,恐將誤導外資及投資人,有必要向股東提出事實正確的說明。

林維俊說明,台新金在2005年標得彰銀特別股後,立即進行一次打銷前經營團隊留下的爛帳596億元,讓資產品質迅速回歸正常,彰銀的說法,是把2005年處理前任經營者留下的爛攤子算在台新身上,這是嚴重誤導投資人,也是涉嫌欺騙外資,這不是一個金融從業人員應該有的誠信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