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季用電破新高 達人傳授省電3妙招

冷氣遙控器按鍵暗藏玄機。(Fotolia)
冷氣遙控器按鍵暗藏玄機。(Fotolia)

文/記者鄭宜芬
您是否也覺得,夏天的高溫似乎一年比一年熱?提醒民眾,白天外出要多補充水分,小心中暑!

炎炎夏日到來,躲在冷氣房吹一整天是多麼愜意的事情。但台電表示,臺灣夏季用電量不斷突破歷史最高紀錄,呼籲民眾節能省電、愛地球,也特別公開「省電撇步」。

台灣電力公司官方粉絲專頁「電力粉絲團」,發布貼文公告,6月19日下午13時34分創下今年最高用電量3,634萬瓩,同時也是歷年6月最高用電量的紀錄。

台電表示「夏天來了且炎熱,空調需求大增,用電量預計將持續升高,台電會努力做好機組維護與調度,確保今夏供電無虞」,呼籲「請大家仍要節約用電,省荷包也愛地球!」

吹冷氣省電3妙招

第一招:溫度設定在26至28度間,並搭配電風扇使用,就可以達到涼感的效果。

第二招: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空調電力6%。

第三招:汰換老舊冷氣,改用能源效率1級的冷氣也能省電。

掛窗簾 阻輻射熱

另外,晚上下班回家踏進家門,仍然覺得室內溫度很高。台電說明,有一大部分原因是「輻射熱」惹的禍!

夏天太陽毒辣,晒到家裡的家具、地板,吸熱一整天下來,讓室內溫度上升不少。

想要讓室內不要這麼悶熱,只要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就可以!就是白天出門前先「拉上窗簾」就可以阻擋熱輻射進屋,挑選可遮光90%以上的遮光窗簾、窗簾的尺寸要比窗戶稍微大一些,即可阻止熱能進入屋內。

如果是有陽臺的落地窗,可以在窗外掛上竹簾,減少陽光直接照射到玻璃進屋,這樣效果最好。

【冷氣達人來教你!】
破解遙控器祕密 最高省電25%

炎熱高溫的夏季,不開冷氣熱到受不了,開了冷氣又怕荷包受不了怎麼辦?冷氣師傅林先生說:「很少人會關心冷氣遙控器其他用法,其實很多按鍵中都暗藏玄機!」

林師傅表示,開冷氣時記得選擇「冷氣模式」加「自動風量」,並將溫度設定在26度,以變頻冷氣來說,溫度約為25.5~26.5度,僅1度以下差異,但可以一直感覺有冷氣供應,不但溫度舒適,變頻冷氣可省電20~25%,比一般冷氣更省電。

冷氣機功能包括送風、冷房、除溼,巧妙使用冷氣機,不但節能環保,更可以省下不少支出。

網路謠言!除溼功能能省電?

另外網路上謠傳,如果把模式從「冷氣」轉成「除溼」,不但溫度下降,還可以節能省電。

但這是錯誤說法,如果只開啟冷氣機「除溼模式」,剛開始冷氣機會運轉,達到指定溼度時,壓縮機就會停止運轉。等過一段時間後,室內溼度變高,冷氣機又會重啟除溼,如此重複運轉與停機,冷氣壓縮機一直運轉不停,反而更耗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