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特刪17萬五毛 專家:臉書、YT將跟進

推特在12日宣布刪除與中共政府有關的17萬個帳戶。(Pixabay)
推特在12日宣布刪除與中共政府有關的17萬個帳戶。(Pixabay)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推特、臉書等社群媒體充斥著五毛與小粉紅帳號,推特官方對此展開處置,在12日宣布刪除與中共政府有關的17萬個帳戶;專家分析,美國政府已相當關注這類紅色輿論,預期美方接著會對谷歌、臉書以及YouTube等平臺施壓,處理類似於推特的假帳號、審查反共言論等狀況。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在近1星期內,推特上有4,600個帳號轉發中共駐外官員與官方媒體的推文,而這些帳號中有著近期註冊、追蹤者少、發文頻率頻繁等特性,遭質疑是中共的發文工具與網軍。

推特官方在12日宣布,刪除跟中共政府有關的17萬個帳戶。他們發現,有2萬3,750個帳戶屬於核心網路,他們共發表34萬8,608則推文,之中多是親中共內容,另外15萬個帳戶則是轉發這些推文、擴大言論。

據路透社引述負責分析這些帳號的研究員指出,這次新的帶風向重心放在香港,但也宣傳有關肺炎病毒等親中共言論,目的疑是擴大中共的影響力。分析指出,這些帳號讚許中共對疫情處理得當,同時也利用疫情做文章以激怒美國和香港用戶。

美國國務院5月表示,發現由一個假推特帳號所形成的網絡,與中共散布不實的疫情消息有關。推特強調,這次刪除的帳號與國務院日前的警告無關。

對於推特遭到紅色網軍入侵,臺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受訪時表示,中共近年的大外宣除通過官方媒體外,也藉著網路媒體、社群平臺入侵自由世界的輿論與帶風向。推特在美國、歐洲與日本有較大的使用量,是中共進攻這些國家的認知領域的主要戰場。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010年即創立推特帳號,至今已發5.1萬條推文,平均每天發15條。何澄輝表示,這可以發現,中共活躍於推特上的現象已行之有年,已著力很深、很有經驗。

何澄輝表示,推特此時宣布刪除這些帳號,等於是對於中共這種利用網路平台散布假訊息、打訊息戰等現象,做出了正面回應,而這推測是美國政府與國會的施壓所促成。

何澄輝表示,谷歌、臉書以及YouTube上都存在類似於推特的紅色假帳號狀況,特別是YouTube還會針對反中共的主題進行黃標與取消訂閱。美國政府相當注意此類中共大外宣動作,對於這些疑似屈從於中共的社群平台,預期在未來也將有所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