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腸癌7成以上無消化道症狀 營養師分享三訣竅

王盈堤營養師表示,想要有效改善腸胃道狀況,可以利用改變生活型態、定期追蹤及飲食調整,提出「五大健康替身」方案。(記者賴玟茹/攝影)
王盈堤營養師表示,想要有效改善腸胃道狀況,可以利用改變生活型態、定期追蹤及飲食調整,提出「五大健康替身」方案。(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據衛福部公布201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12年排名第一、死亡率排名第三。健檢中心近日公布統計資料,分析26.7萬筆客戶健檢資料後,發現透過大腸鏡檢測發現及確認惡性腫瘤者者,有7成以上無消化道相關之自覺症狀,且僅有8%的人存在家族大腸癌病史。 

根據國泰健檢近三年的健檢,統計大腸鏡檢測結果,發現有三成的人出現異常狀況,當中有45%屬大腸癌的高危險群;值得關注的是,確認為惡性腫瘤者中,有75%的糞便潛血呈現陰性、72%無消化道相關之自覺症狀、95%的人腫瘤標記指數無異常,僅有8%的人具有家族大腸癌病史。

國泰健檢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表示,從這些數據分析可以發現,大腸癌雖與家族遺傳病史有關係,但卻非絕對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會增加大腸癌的罹患風險機率,並指出,大腸鏡能發現沒出血、無症狀或腫瘤指標正常的高風險腺瘤與惡性腫瘤,且能直接切片檢查,並提醒民眾應確實定期篩檢。

至於如何選擇大腸癌的篩檢工具。陳皇光建議,初入門可以選擇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檢查。公費可用國健署的四癌篩檢做糞便潛血檢查,若想自費健檢,推薦大腸鏡健檢項目,雖然運用糞便潛血方便又安全,但可能有偽陰性、偽陽性發生,過去也有個案,曾經有大腸癌家族史卻無自覺症狀者,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半環狀腫塊及瘜肉增生、腺瘤之狀況,或是無大腸癌家族史者,同樣也是靠著大腸鏡發現有瘜肉情形。

如何有效改善腸胃道狀況,王盈堤營養師表示,可以利用改變生活型態、定期追蹤及飲食調整,提出「五大健康替身」,這五大替身分別是,全穀類代替精緻澱粉、以黃豆及其製品取代部分紅肉類、多樣足量蔬菜攝取量取代單一來源、新鮮水果代替果汁、以開水代替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