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從六四到反送中 中共30年未變

今年在香港維園舉行的「六四」31周年紀念活動中,出現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旗幟,代表香港人、尤其是青年在政治上的認同已經完全與中共決裂。(記者宋碧龍/攝影)
今年在香港維園舉行的「六四」31周年紀念活動中,出現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旗幟,代表香港人、尤其是青年在政治上的認同已經完全與中共決裂。(記者宋碧龍/攝影)

文/記者袁世鋼
2020年6月4日,世界各國一如既往地舉行「六四」悼念活動,但不一樣的是,接著又舉辦了「反送中」一周年聲援晚會;然而,在香港,這兩個活動似乎密不可分,今年在維園悼念「六四」的燭光晚會中,除了「平反六四」的標語外,也出現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

臺灣公民陣線發言人江旻諺表示,今年在香港維園舉行的「六四」31周年紀念活動中,出現了「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香港獨立」等旗幟,代表香港人、尤其是青年在政治上的認同已經完全與中共決裂;更不同的是,今年有許多年輕人加入,表示「六四」已經成功地在香港完成本土化的意義建構。

相隔30年的兩起運動 揭示中共無意改變的本質

1987年的中國,中共改革派重要人物、時任中央總書記胡耀邦被迫下臺;2年後因病逝世。北京各大學學生為悼念他,並表達對改革緩慢的不滿而發起遊行,提出「正確評價胡耀邦是非功過」、反腐敗、反官倒、新聞自由等七項主張,並在隨後的1個月中引發全國性大規模示威抗議活動。最終,保守派的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下令屠殺。

2019年的香港政府,以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無法引渡至臺灣受審為由,執意修訂《逃犯條例》,刪除「引渡法例不適用中國(包含澳門、臺灣)」的限制,引發港人犯罪恐引渡至中國受不公平審判的疑慮,百萬港人於同年6月9日上街「反送中」;但港府卻漠視民意,將示威者定調為暴徒,在警隊鎮壓下造成無數死傷,更激起了港人的反中浪潮。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認為,「六四」是中國人民針對中共統治的合法性、合理性而自發的抗爭;而「反送中」抗爭是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港人從2003年港府首次企圖推行《基本法》23條立法、2014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到2019年反《逃犯條例》,始終對中共的不信賴、對「一國兩制」的懷疑所產生的結果。

而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六四」時中國正在推動「改革開放」,國內法制還不健全,出現很多官倒、貪汙,反對這些現象、追求民主成為當時學生運動、中國人民主要的訴求。而香港本來就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港人提出的要求也僅是希望中共兌現「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中的承諾,包含可以民選特首、立法會議員等。

臺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則指出,「六四」時中共本身在路線上還沒有那麼穩定,當時甚至可能朝向民主化的方向發展。但在「反送中」運動下,現在大家已經清楚了解中共根本無意推動民主化,甚至連「一國兩制」的畫皮都不想再偽裝;這兩起重大的民主運動,清楚揭示了中共無意改變的本質。

中共向世界輸出帝國主義 各國須價值歸隊

「六四」與「反送中」時的中國有很大的不同,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沒有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前的中國並無國際影響力,但美國前幾任政府認為,只要讓中國融入世界體系,就能走向民主;可現在證明這個觀點是錯的,中共反而利用與各國的經貿往來進行極權擴張,向香港及周邊國家擴張帝國主義,甚至向全世界輸出「數位帝國主義」。

何澄輝表示,中國在2001年加入WTO後,扮演了世界工廠的角色,使各國投鼠忌器,面對中共的侵略一再讓步;不過,「六四」與「反送中」同樣都是重要的轉折點,全世界都應再次思考、調整對中政策,雖然有些國家想在美中之間取得平衡,但這個空間已經越來越小,世界各國的權變、價值歸隊是不可避免的。

蘇洵《六國論》中指出,「六國破滅,弊在賂秦。」六國被秦國統一的原因,就是為了自保而不斷割讓土地賄賂秦國。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Kuma以此比喻,如果世界各國這次再對中共讓步,很快就會退無可退。但他認為,世界各國現在已經清醒;至於相對保守的日本等國,則是港人要努力遊說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