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微博熱搜遭停7天 分析:網路文字獄

新浪微博6月10日被中共聯信辦責令停止更新「微博熱搜榜」及「熱門話題」一週。示意圖。(Getty Images)
新浪微博6月10日被中共聯信辦責令停止更新「微博熱搜榜」及「熱門話題」一週。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許蒔/綜合報導】新浪微博6月10日被中共網信辦責令停止更新「微博熱搜榜」及「熱門話題」一週,官方聲稱事關「天貓總裁蔣凡出軌」事件,但被質疑是個幌子,實際上是要大行「網路文字獄」。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天貓總裁蔣凡,日前陷入桃色新聞,其妻點名「中國第一網紅」張大奕,要她遠離蔣凡;蔣凡受此事牽連,被除名阿里巴巴合夥人及降職。

蔣凡出軌一事一度被推上「微博熱搜榜」,但微博隨即將相關的貼文刪除。張大奕、蔣凡妻子的微博皆無法留言評論,甚至有些傳媒在微博上發布的相關報導都「被消失」。

由於張大奕是如涵控股的高管,擁有阿里巴巴融資及持股,阿里巴巴又是新浪微博第二大股東;新浪微博刪消息等舉動,被指是要刪除對阿里巴巴不利的消息。

中共網信辦表示,已針對此事約談新浪微博負責人,要求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同時下令微博熱搜和新熱門話題榜,停止更新一個星期,時間從6月10日到17日。

雖然網信辦的文件中明確提到,是因為蔣凡個人生活事件,才要整改新浪微博,媒體相關報導也普遍聚焦這個原因;但有分析認為,在前國腳郝海東宣布「滅共宣言」的敏感時刻,中共不過是藉蔣凡桃色新聞之名,大行「網路文字獄」而已。

微博熱搜被爆 21萬元可登前3名

蔣凡事件也意外引發知情人士爆料,原來只需花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1萬元)就可輕鬆登上熱搜榜前3名。

近年來,有多個管道的消息披露,新浪微博的「熱搜」生意層出不窮、數不勝數。從購買熱門關鍵詞、廣告推薦位,到修改認證、購買粉絲、轉評讚等,每項數據的生意都明碼實價,甚至還有專門課程傳授「技術」。

據香港《蘋果日報》獲得業內人士的爆料稱,新浪微博不同細分業務的售價不同,熱搜榜排名不同、收費標準不一。報導指,微博實時熱搜的報價為:前3名5萬元、前5名4萬元、前10名3萬5千元、前20名3萬元、前30名2萬5千元、前50名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