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市府縱容 西雅圖遭暴力占領

西雅圖警察局遭暴力抗議者占據,美國共產黨人士的照片被掛在警局入口,媒體批評市長縱容暴力分子。(AFP via Getty Images)
西雅圖警察局遭暴力抗議者占據,美國共產黨人士的照片被掛在警局入口,媒體批評市長縱容暴力分子。(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思璐/綜合報導】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遭警察鎖喉致死的事件,引發全美抗議警察暴力的遊行,但在西雅圖卻演變為全美唯一被「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成功占據的城市。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6月11日發表社論〈西雅圖無法無天:市府讓無政府主義者占領街區〉。文章一開始就指出,裝備了武器的激進分子能夠得以攻占西雅圖的街區,是得到市政府官員支持。

運動組織「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在西雅圖的抗議活動從一開始就充斥著暴力。5月29日少部分抗議者砸毀市區商店的櫥窗,次日暴力行動升級,除了數千人在警察總局外與警察對峙之外,砸毀商店、搶劫物品和縱火等暴行已經遍及整個西雅圖市。

當警察開始使用催淚彈對付暴力,市長德肯(Jenny Durkan)立即下了30天的禁令,稱「不需要把催淚彈當作工具」用在抗議集會上。當Antifa抗議者在國會山附近街區集結時,警察做出了撤出警力的決定。

6月9日,管轄國會山的西雅圖東區警局撤離之後,Antifa抗議者占領了附近6個街區,並宣布成立「國會山自治區」(Capitol Hill Autonomous Zone,CHAZ),聲稱脫離美國的管轄。

抗議者在街區內紮設帳篷,用警察的鐵馬設置路障,不允許外面車輛進入;對街區居民進出檢查證件,多家媒體拍到區內的持槍巡邏者。

《紐約郵報》指,Antifa的行動得到了德肯的縱容,儘管Antifa抗議者後來還到市政廳要求德肯下臺。

而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6月10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對Antifa的占領不知情。

極端左翼組織Antifa是共產主義在西方自由勢力掩蓋下的一個暴力組織,它最早起源於1920年代的蘇共第三國際,在美國受到由左派律師組成的「全國律師公會」(NLG)庇護,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被曝是幕後金主。

長期調查Antifa組織的記者吳安迪(Andy Ngo,音譯)在福斯新聞的採訪中描述,占領區路面隨處搭設的帳篷有提供食物的攤位,周圍是被砸毀跟塗鴉的建築,「除了跳舞的快樂場面,還有持槍荷彈的人充當警衛巡邏」。

吳安迪譴責,華盛頓州和西雅圖市的政客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對Antifa組織的行動採取配合和縱容的態度。

警方:強姦、搶劫求救增3倍

德肯和該市警察局局長貝斯特(Carmen Best)就如何處理自治區意見分歧。貝斯特指責市長逃避自己身為民選官員的責任,允許抗議者將警察趕出轄區。

據《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報導,貝斯特6月11日表示,自從警察撤離之後,「強姦、搶劫和其他暴力行為的緊急呼救比平常增加3倍」,但是警察無法進入占領區處理。

西雅圖市議員競選人霍夫曼(Ari Hoffman)表示,警界消息人士透露:「他們(Antifa)對進出國會山區域的人員攔截搜身,並向商家索要500美元保護費。」

霍夫曼還提到,當前西雅圖的警力只剩暴亂前的60%,很多警察要求調到其他城市,也有的退休或者辭職,主要是警察被妖魔化,還得不到政府的支持。

另有媒體報導,佛洛伊德之死只是提供了一個爆發點,Antifa組織蓄意攻占西雅圖早在2019年11月就開始計畫了,目的是破壞大選、阻止總統川普連任。

川普譴責政客不作為

川普譴責英斯利和德肯的不作為,他在推文中說,西雅圖已被「國內恐怖主義分子」占領,並要求民主黨籍的英斯利和德肯及時解決問題。

川普說:「激進左派州長和西雅圖市長被嘲弄和玩弄,其程度是我們偉大的國家從未見過的。現在就奪回你的城市。如果你不做,我就來做。這不是遊戲。必須立即制止這些醜陋的無政府主義者。快速行動!」

對此,英斯利和德肯分別回擊川普,不要插手華盛頓州的事務。德肯回覆:「回你的地堡去吧!讓我們都安全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