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創業少年蘇友謙 不求與人相比只求超越自己

少年創業家蘇友謙。(記者黃宗茂/攝影)
少年創業家蘇友謙。(記者黃宗茂/攝影)

文/記者陳本瑛
因賣隨身麥克風而創業致富的少年蘇友謙,曾在短短1年內成為億萬富翁,被媒體封為「經營之神」,才20歲的他,讓許多人羨慕,更好奇他經營事業的成功之道。但是就在他年少得志、最意氣風發的時候,他卻走錯了路,將自己推入了谷底,經歷一年的沉寂後,他再度賺進了千萬元,而能讓他快速從谷底再度翻身的動力,就是為了「撐起這個家」。

因為受到霸凌 而離開家鄉

國二時就輟學,年僅13歲的蘇友謙,來到了臺南表姊家,小小年紀的蘇友謙,離開家後一切都要靠自己。為了要養活自己,開始獨立學習賺錢,幸運的他搭上了網路行銷的市場起步期,在沒有資金、沒有人脈的情況下,開始自己找產品,自己經營網路生意,沒想到當時的無本生意,卻讓只有13歲的蘇友謙一個月賺好幾萬元。

為什麼年紀這麼小就離開家?蘇友謙說,「在家鄉路竹被霸凌,心裡很害怕,很恐慌那個地方,因為我的個性偏激,才成為被欺負的對象,我內心很害怕、很畏懼,但是外表還是強裝堅強,也不敢跟爸爸講,從小就養成這樣的習慣,在外面不論如何被欺負,回到家也是隻字不提。」

也許就是這樣好強的個性,造就了他比同年齡的孩子更獨立。也因為當時的經驗,讓蘇友謙對網路行銷做出了興趣。但是,生活總是不會一帆順遂,因為同行的檢舉,蘇友謙在網路上賣的商品被罰了40萬元,這次的事件讓蘇友謙不敢再經營網拍,黯然回到了路竹。

重新創業 無師自通 創造上億營業額

回到路竹的蘇友謙,第一年時生活得並不好,心裡很沮喪,因為不喜歡讀書,又怕被霸凌,所以加入了同樣不喜歡讀書的群體,做了許多不好的事情,他回憶自己曾經霸凌過一位女同學,造成對方很大的陰影,「我內心很愧疚,也十分的害怕,我不想變成這樣的人,所以決定再次離開。」

蘇友謙這次沒有去臺南找表姊,而是選擇了去找臺中一位共同創業的伙伴。再次創業的他,告訴自己已經浪費一年的生命了,一定要振作起來,他開始四處找好的商品,希望能符合市場及顧客的需要,並和網紅合作,短短3、4個月,就讓他賺進了400萬元,讓他信心大增,後來更因為「隨身麥克風」,不到20歲的蘇友謙,真正成為一位營業額破億的富翁。

他分享自己的成功經驗,「我什麼東西都賣,賣的最好的,我就認真做它,或看消費者喜歡和興趣什麼?麥克風當時就已經有人在賣了,只是還沒有被開發,我設計了專屬自己的一款,外觀還去申請專利,請藝人曾菀婷代言。」

成功的蘇友謙更被媒體封為「經營之神」、年輕的創業家,吸引了不少人前來找他合作,而命運總是一次次的給予人們考驗,在他年少得志,意氣風發的時候,開始迷失了,顧慮心變多了,沒有更換產品,不敢做任何的改變,生意開始走下坡。

同時間,哥哥為情自殺,父母不理解他,被合作伙伴背叛,事業又遇到困難,整個人生大崩潰。蘇友謙這時做錯了事,碰到了不該碰的東西(毒品),直到他驚覺,自己要為了最愛的家人撐起這個家,他下了一個決定,他決定自首。

他表示,「我要讓自己沒有退路,我知道這件事做下去會有多麼嚴重,金流公司、藝人都不敢和我合作,但是這時也看出患難見真情,之前和我合作過的藝人,都能感受到我當時對他們的真情,出事後還是願意挺我。」

給人們回報 多過於他們所付出的

經歷了這些風風雨雨後,蘇友謙體悟出了一個人生哲理,「人永遠要保持在最好的一個狀態,要不斷的激勵自己,給自己信心。」再次重新站起來的蘇友謙,沒有給自己太多的時間,他只用了短短半年,從去年11月開始,到目前為止1~5月營業額都破千萬元,他成功的重回了以前的榮耀。在創業過程中,雖然也碰過被出賣、欺騙,面對這些挫折,蘇友謙只是淡淡的說一句,「習慣就好,這就是人性。」

被問到是如何成功創業的?蘇友謙說道,「給人們的回報要多過於他們的付出,不要擔心被利用,因為人本來就要有被利用的價值,代表你是對這個社會有用的人,要給自己信心,相信自己一定會更好,不要在意外界的眼光,不求與別人相比,只求超越自己。」

他去KTV唱歌時,都還是唱鳯飛飛的歌曲或一些老歌,蘇友謙在年輕的外表下,擁有一個老靈魂,他的經歷甚至超過許多中年人,現在蘇友謙最想做的事就是讓自己的心靈進一步成長,他說,「我想去進修心靈,想把內心調健康,練習講話,珍惜自己想變得更好的那股動力和衝勁,每一個階段創造更多的成長,想用更多的方式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