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補選 陳其邁:盼讓高雄政盡速「重開機」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15日上午在臺北參訪「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與創辦人杜奕瑾(右)合影。 (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15日上午在臺北參訪「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與創辦人杜奕瑾(右)合影。 (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徐翠玲/臺北報導】高雄市長補選即將在8月15日舉行,民進黨本週三(17日)將徵召陳其邁投入高雄市長補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當天也將請辭。陳其邁昨(15)日參訪由PTT創辦人杜奕瑾領軍的「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被問到高雄市長補選一事時表示,高雄人望治心切,希望新市長產生後,能盡速讓高雄市政「重開機」,能夠讓人民施政有感,推動招商引資、捷運路網的興建及解決年輕人就業的問題,這是最重要的。關於行政院副院長空缺遞補人選,外傳包括沈榮津也是人選之一。

陳其邁表示,「有政府,會做事」是在行政院工作時,自己跟蘇貞昌院長、行政團隊努力的目標,就是政府的存在,是要幫人民解決問題,把事情做出成績,讓整個政務能夠順利的推動,福國利民。自己在行政院一年多的時間,蘇貞昌不僅是衝衝衝,「大家也知道我的綽號是『緊緊緊』(台語:快快快),團隊在蘇貞昌的領導下,就盡量全力的一天當作兩天用,做出施政的成績,讓人民有感。」

陳其邁14日回高雄出席活動時提到,2018年敗選後他做了很多檢討,電腦上列了「20個做錯或做不好的事」提醒自己。對此,陳其邁說明,他跟行政院團隊列出問題解決方法,用了大概3個月時間,把過去人民不滿意或做不好的地方一項項解決,未來招商引資、捷運路網興建及青年就業等問題是高雄優先待解決的事項。

對於國民黨可能推派新科立委吳怡玎對戰補選,陳其邁說,自己對吳怡玎不太熟悉,他尊重國民黨所提人選,但希望國民黨推派人選能「人在高雄、夠熟悉高雄」,這是選民的期待。

有關國民黨議員羅智強稱,陳是貪二代光環加持「躺著選都會上」,陳其邁說,高雄紛擾已夠多,把時間力氣花在如何讓高雄更好,讓政策與城市發展更聚焦比較重要。

沈榮津接任副閣揆? 陳其邁:沈是最強歐吉桑

被問到經濟部長沈榮津是否適合接下行政院副院長一職,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日表示,沈榮津是史上最強的歐吉桑,防疫時為了口罩到凌晨1、2時還沒睡,「我真的很佩服他」,而他相信院長蘇貞昌用人,會站在整個團隊,推出能夠跟蘇貞昌密切配合的副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