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特蘭大非裔被殺 警界:與佛洛伊德案不同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出現新一波抗議活動,警方在6月14日封鎖了一座橋梁。(Getty Images)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出現新一波抗議活動,警方在6月14日封鎖了一座橋梁。(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李凡/編譯】亞特蘭大非裔男子布魯克斯(Rayshard Brooks)遭警員擊斃事件,在當地引發抗議和暴力,警方隨後公布警方執勤時的影片,以釐清責任。警界人士表示,此案和佛洛伊德案不同,布魯克斯不僅酒測未過還拒捕,呼籲抗議者不要被情緒綁架了。

布魯克斯案是繼5月25日,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警方執勤過程中死亡後,又一起引發抗議的非裔死亡事件。而亞特蘭大警察局局長6月13日宣布辭職。

福斯新聞報導,6月12日,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警方接獲報案,有民眾表示溫蒂漢堡得來速車道上有人在車內睡覺,擋住了大家的行車路線。

喬治亞州調查局(GBI)說,警方到場對車上男子布魯克斯進行酒精濃度測試,但布魯克斯沒有通過,而且還搶走一名警員的電擊槍,再試圖逃走,過程中拿起電擊槍瞄準警察後被射殺。

警方公布的影片顯示,警員布洛斯南(Devin Brosnan)先是敲了敲布魯克斯的車窗,似乎很難叫醒他。他問布魯克斯是否一切還好,或需要任何醫療幫助。布魯克斯回答說還好,然後就又睡著了。布洛斯南第二次叫醒他,並告訴他要把車開到停車場的另一處。

當警員羅爾夫(Garrett Rolfe)趕到停車場後,布洛斯南告訴羅爾夫說,從布魯克斯的車內散發出一股酒精飲料氣味。在盤問布魯克斯後,警員進行了酒精濃度測試。布魯克斯血液中酒精濃度為0.108%,遠高於法定門檻值0.08%。

羅爾夫試圖給布魯克斯戴手銬時,布魯克斯掙脫開來,並與兩名警官搏鬥,警員的攝影機被打掉了。隨後警員們警告布魯克斯會受到電擊,但布魯克斯抓住了布洛斯南的電擊槍。當他從警員手中奪過電擊槍後,他將槍對準了警員。

GBI表示,羅爾夫在追趕布魯克斯的過程中,開槍擊中了他。警員羅爾夫因開槍射擊布魯克斯被解僱,而布洛斯南被要求休行政假。

警察新規「被情緒所綁架」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局長摩根(Mark Morgan)表示,布魯克斯案和佛洛伊德不能相提並論,布魯克斯不僅酒測未過還拒捕,甚至搶走電擊槍瞄準警察,呼籲大家不要被情緒綁架了。

亞特蘭大市長在案發後認為根本沒有必要使用致命武力,進而導致開槍的警察被革職。對此,摩根表示「非常遺憾」。他說:「這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警察必須在一瞬間做出判斷。」

摩根表示,為保護警察所訂的新規則「已被情緒所綁架」了。摩根提醒,雖然他能理解這樣的情緒,但應避免受情緒影響,「有很多英勇的警察在類似情況下失去了生命」。

對於6月13日,溫蒂漢堡在民眾抗議時遭到惡意縱火一事,摩根表示,這不是和平的抗議,民眾應該和政府展開有意義的對話,「燒毀建築物並不是這件事情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