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拋臺灣防衛法 分析:粉碎中共犯臺

美軍要想實現「零時差」救援臺灣,就是臺美重新建交、並恢復在臺駐軍。圖為停靠在韓國釜山的美軍航母。(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軍要想實現「零時差」救援臺灣,就是臺美重新建交、並恢復在臺駐軍。圖為停靠在韓國釜山的美軍航母。(KIM JAE-HW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阻止中共武力犯臺的威脅,美國參議員近日提出「臺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時事評論員分析,該法案若真的通過,中共武統臺灣的策略將「澈底變成泡影」,而美軍要想實現「零時差」救援臺灣,就是臺美重新建交、並恢復在臺駐軍。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11日提出「臺灣防衛法」草案,法案主要目的在維持美軍阻止中共武力犯臺、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這也是美國國會繼《臺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和《臺北法案》(Taipei Act)之後,專門為臺灣推動的另一項法案。

中國時事評論員江峰分析,「臺灣防衛法」中所提的「既成事實」,是指以往中共武統臺灣的所有軍事戰略規劃,都建立在「先發制人、短時間內控制臺灣」的概念上,企圖在美國軍事力量做出有效反應之前,奪取臺灣的控制權,並以臺灣人民為人質,威脅美軍不准出手。

他表示,中共和當年二戰時的日本一樣,深知軍事實力無法與美國直接抗衡,才想透過「軍事冒險」的方式爭取空間,以短期戰果逼迫美軍求和,所以中共近年積極發展中程飛彈、南海軍事化,目的都是想延後美軍的救援時間;此外,又在臺灣扶植親共力量,目的在於共軍攻臺時,能盡快舉旗投降、擁護共產黨,縮短控制臺灣的時間。

江鋒表示,「臺灣防衛法」其實是點了中共武統臺灣的死穴,一旦法案真的通過,美中之間巨大的軍事實力差距,會讓中共唯一可能成功攻臺的軍事冒險行動「澈底變成泡影」。

他進一步分析,而美軍要想實現「零時差」救援臺灣的唯一方案,就是在臺灣駐軍。不過這卻會衍生帶來一個問題,因為美國要跟一個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建立軍事盟約,來對抗一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這在法理上是行不通的。

他表示,雖然過去前總統蔣介石時期,美國也有依《中美協防條約》在臺駐軍,但當時是因為臺美有外交關係,而且中華民國也被美國認定為主權獨立的國家。

江鋒表示,解決方法有兩種,一是美國跟中共澈底決裂、美中之間進入戰爭狀態;二是美國與臺灣恢復外交關係,承認中華民國的獨立主權,無論是哪一種都會讓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

他強調,中共不斷宣稱美國軍艦停靠臺灣之時,就是中共武統臺灣之日,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只要美國真的實施「臺灣防衛法」,並進行相應的軍事部署,中共武統臺灣就再也沒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