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不畏疫情 三大產業逆勢徵才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當企業觀望疫情衝擊、甚至裁員減薪,仍有企業敢在谷底加碼投資人才!104人力銀行統整超過一百家「愛才企業」,在今年2月到5月疫情最艱困的時期,人才投資金額都比去年同期增加,前百名企業平均投資75萬,年增143%,產業別以半導體、金融保險、電子業為多。

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說,愈重視人才的企業,產業表現愈突出!當疫情趨緩,6月分在104人力銀行徵才的住宿餐飲服務業及旅遊休閒運動業企業家數皆比5月增加33%,持續在谷底布局人才的愛才企業將率先喜迎復甦商機。

前百大愛才企業的輪廓,按產業別,以半導體業及保險業並列第一,電子零組件、軟體網路、電腦及消費性電子製造業、批發、零售同時擠進前三。28%為上市櫃公司、67%為非上市櫃。

按公司規模,47%為員工人數500人以上的大公司,11%為員工人數250~499人的中大型公司,9%為100~249人的中型公司,13%為員工人數100人以下的小公司。

晉麗明說,前瞻型產業或防禦型產業包括5G、AI、IC供應鏈、外送及電商宅經濟等,人才投資較不受疫情影響,疫情期間持續徵才,少數受疫情打擊的產業如餐飲業、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在百大愛才企業中也占比1%~5%,人才投資相對靈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