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住飯店NG習慣 房務員解誤會

飯店的房務人員清潔客房。(Shutterstock)
飯店的房務人員清潔客房。(Shutterstock)

文/記者鄭宜芬
隨著臺灣疫情趨緩,國旅解禁,政府於7~10月開始推出的「安心旅遊補助方案」,也讓許多民眾紛紛規劃下一次的外出旅遊。不過出遊的同時,要怎樣才能做個高素質、有禮貌的旅人?快來看看以下說明,不要做錯囉!

有些人認為,帶走飯店備品是貪小便宜,或是幫忙摺好棉被才有禮貌。對此,有一名飯店人員在臉書發文,曝光旅客NG習慣,讓大家驚呼「原來之前都做錯了!」

一名飯店人員分享常碰到的旅客住宿狀況。(pixabay)一名飯店人員分享常碰到的旅客住宿狀況。(pixabay)

有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詢問,前女友很討厭拿備品的行為,認為只有小氣的人才會這麼做,文章曝光後引起討論。有飯店人員表示,帶走備品對房務人員來說反而方便整理,且服務好的飯店會把前一位客人使用的備品丟掉,以免下一位客人誤用。

避免以下NG習慣

1.備品請帶走

一名房務人員發文說明:「請各位客人入住時,請把免費提供的備品一次帶走,不要覺得貪小便宜,因為那些備品是你付錢的。」

2.垃圾要分類

他接著列出幾項房務人員常遇到的狀況,「請把可回收的寶特瓶等的回收物放桌上,請不要全部丟進垃圾桶,因為我們必須做分類。」

3.房內別抽菸

還有「請不要在房間裡抽菸,我們處理菸味很麻煩,所有房內可吸附味道的東西都會染上菸味,若下一組客人客訴,我們會被記點影響年終。」

4.不用摺棉被

有些善良旅客會幫忙摺棉被才退房,該房務人員說:「睡完的床請勿幫我們整理成折好、整齊的樣子,我們寧願您的被子枕頭是睡過的、亂七八糟的,因為我們換床單、枕頭套、被套會比較方便。」

除了以上幾點,其他房務員們也列出各種令人困擾的行為,「家具如果有移動,退房前麻煩復歸,移家具真的很耗體力……何況一天有十幾間要整理」、「用過的毛巾浴巾最好也丟在浴缸裡,不要東丟一條西丟一條」、「不要用熱水壺直接泡茶或洗內褲」、「請把嗑完的瓜子殼、花生殼丟進垃圾桶!不要撒滿地跟去浴室吃,謝謝!」

文章曝光後引來網友熱議,許多人都驚呼:「原來寶特瓶不要丟垃圾桶,我以為擺桌上會被當奧客亂放」、「原來是增加房務員的負擔啊!」、「記住了,以後不折被子排枕頭」、「懂了懂了,謝謝房務員的提醒,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