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國證實:北韓炸毀兩韓聯辦

北韓軍方16日將位於邊境的開城(Kaesong)南北聯絡辦公室炸毀。(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北韓軍方16日將位於邊境的開城(Kaesong)南北聯絡辦公室炸毀。(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近期因脫北團體在兩韓邊界空投反金正恩文宣,引發北韓極度不滿並揚言關閉兩韓聯絡辦事處,北韓軍隊週二(6月16日)進入兩韓非軍事區(DMZ),炸毀開城工業園區的兩韓聯絡辦公室。韓國青瓦台表示,若北韓繼續惡化當前局勢,將採取「強力措施」回應。

韓聯社最初根據軍方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週二下午稍早在開城工業區一帶觀測到爆炸巨響及煙霧,當時已經看不清該棟建築,推測北韓炸毀聯辦。之後韓國統一部證實北韓爆破兩韓聯辦;北韓官媒稍晚也指出該處「已被完全摧毀」。

報導引述青瓦台消息,稱兩韓聯辦被炸掉後,韓國總統文在寅緊急召開國安會議,預計將聽取情況會報,並商討對策;統一部部長表示,開城工業區的爆炸是「預料中的事」;軍方則表示,將在開城地區加強監視北韓,要求軍隊待命。

北韓軍方週二早上就發布公報,將前進到兩韓非軍事區,當時韓國國防單位也表示已做好應對準備。兩韓聯辦依據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及文在寅2018年4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設立,旨在促進兩韓間的交流,同年9月啟用,如今19個月過去,再度歸於無形。

北韓「製造了一場危機」

彭博社分析,炸毀聯絡辦公室是北韓多年來最嚴重的挑釁行為,現在金氏政權的目標似乎是讓文在寅難堪,又不會挑起韓國或美國總統川普的軍事回應。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北韓專家潘達(Ankit Panda)說,平壤可能想透過「製造一場危機」,催促剛在4月選舉中獲勝的文在寅,推動兩韓之間的經濟合作計畫。

喬治梅森大學韓國分校教授阿布拉哈米恩(Andray Abrahamian)則說,北韓所有對外的舉措都與內部政治有關,但外界可能永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目前的事實是,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是這次緊張關係的核心,這可能意謂她想提高自己能夠「強硬對待北韓敵人」的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