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研院開發AI晶片設計驗證平台 學界創意快速實現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成功開發出一套「設計與驗證平臺」,透過該平臺可有效加速學研界實現終端AI晶片,在全球AI應用市場搶得先機。(中央社)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成功開發出一套「設計與驗證平臺」,透過該平臺可有效加速學研界實現終端AI晶片,在全球AI應用市場搶得先機。(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AI系統晶片」具有體積小、速度快、可離線使用等優點,廣泛應用在智慧型手機、診斷儀器、攝影機等設備;但因研發門檻極高,阻礙學界技術的開發。不過,國研院半導體中心已成功開發出一套「設計與驗證平台」,學界只需開發關鍵技術,就可變成完整的「AI系統晶片」。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指出,蘋果(Apple)公司為了讓iPhone的辨識解鎖功能更即時、手機更輕巧省電,從iPhone 8開始加入自己開發的AI晶片;而特斯拉也針對AI自動駕駛系統,從2019年開始自主開發AI晶片。

不過,國研院表示,「AI系統晶片」的設計複雜度極高,須具備大數據分析、深度學習演算法、硬體IC設計實現、晶片驗證與量測等許多尖端且艱深的技術,且通常需耗費大量人力、時間與金錢;開發門檻過高,使學界不易將新技術轉換成完整的「AI系統晶片」,整體發展速度緩慢。

為此,國研院半導體中心開發出「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採用新思科技(Synopsys)的處理器核心,提供完整設計與驗證環境。新思科技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李明哲表示,AI晶片設計重點包括「晶片平台標準化、應用客製化、AI軟體智能化」,透過該平台,可有效加速學研界實現終端AI晶片,在全球AI應用市場搶得先機。

國研院指出,此平台可支援「人工智慧視覺」、「語音處理」、「生醫晶片」、「ADAS自駕車」等多種應用,目前已有臺灣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與中山大學等四個研究團隊嘗試使用,聚焦於生醫晶片、自駕車、智慧型自走載具與水下載具等應用。

然而,國研院目前也已協助學界完成第一顆「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與現有使用圖形加速處理器(GPU)的電腦相比,人類全基因定序分析速度提升60倍以上,所需時間從原本的數天縮短至40分鐘內,未來將可有效協助致病基因突變診斷;或使基因定序儀器變成可攜式,方便醫學單位做其他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