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包粽送愛心 臺東德高旺粽傳客家精神

臺東縣長饒慶鈴(左一)與社福團體及縣府員工一起體驗包粽子。(記者龍芳/攝影)
臺東縣長饒慶鈴(左一)與社福團體及縣府員工一起體驗包粽子。(記者龍芳/攝影)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臺東縣政府和關山鎮德高社區發展協會17日邀請社福團體與縣府員工一起包粽子,體驗端午的氣氛,同時送粽子給在地20個社福團體。饒慶鈴表示,台東努力推廣米食產業,德高社區以傳統為本,加入在地食材,研發出不同口味的客家粽並推出粽子禮盒,廣受好評。

臺東縣政府結合關山鎮德高社區發展協會送粽子給社福團體。臺東縣政府結合關山鎮德高社區發展協會送粽子給社福團體。(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德高旺粽品牌粽子有16種口味。台東德高旺粽品牌粽子有16種口味。(記者龍芳/攝影)

德高社區近幾年推出「德高旺粽」品牌的客家粽,除了客家最傳統的鹼粽、鹹粽外,還陸續開發出原住民的小米粽、紅藜粽,以及養生紅麴粽和充滿客家元素的野薑花粽等等,總共有16種口味,端午節訂單已應接不暇,甚至水晶粽都賣到缺貨。

德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源利指出,協會透過農村再生計畫,發展出德高旺粽品牌,今年邁入第5年。陪伴社區發展的微慢˙城鄉生活顧問李昌諭表示,「德高望重」結合成語、粽子和地名的意涵,以客家人做的美食傳遞客家傳統信仰和精神,並讓大家從活動中體驗早期農村媽媽們聚在一起綁粽、閒話家常的感覺。

李昌諭指出,關山米最大的生產地在德高里,發展德高旺粽也希望能讓在地的米食產業,走出一個新的亮點。所以他鼓勵當地媽媽們不只是在端午節接單,還可以長年接單,希望品牌深耕在地也能在外縣市打響名號,未來也希望能交棒給返鄉的年輕人持續經營。

微慢˙城鄉生活顧問李昌諭協助社區發展德高旺粽品牌,傳遞客家傳統。
微慢˙城鄉生活顧問李昌諭協助社區發展德高旺粽品牌,傳遞客家傳統。(記者龍芳/攝影)
德高社區媽媽教年輕人包粽子。德高社區媽媽教年輕人包粽子。(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