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口蹄疫區除名 農戶出生蘇貞昌陳吉仲感動哽咽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18日在政院會後記者會自爆,在院會上跟院長蘇貞昌報告口蹄疫區除名一事,一時想起過去事件為台灣豬農帶來的衝擊,不禁感慨哽咽。(行政院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二)18日在政院會後記者會自爆,在院會上跟院長蘇貞昌報告口蹄疫區除名一事,一時想起過去事件為台灣豬農帶來的衝擊,不禁感慨哽咽。(行政院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大會16日將臺灣從口蹄疫區除名,我豬肉睽違24年終於可外銷。農委會18日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通過OIE認證口蹄疫非疫區歷程與展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院會中談及此事不禁哽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家中曾是養豬戶,受口蹄疫重創而倒閉,他為父親背上大筆負債。陳吉仲18日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哽咽說: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對很多農民來講,真的非常高興,「24年的痛終於可以畫一個句點。」

陳吉仲表示,他家是農戶,曾經養豬,從小他要洗豬舍,這次在院會上向蘇貞昌報告時,一開始講話專業理性,一提到臺灣原有25,357家養豬戶,如今只剩6,759戶,減少1萬8千戶,他家的豬全撲殺了,想到感傷處,情緒一度湧上心頭。

陳吉仲哽咽不是因為自家事,而是因為消失的1萬8千戶豬農,因口蹄疫爆發,對生計影響很大,「24年的痛終於可以畫一個句點」,未來產業可以繼續往下走。所以蘇貞昌才不斷要求務必邊境防疫滴水不漏,因為防疫沒不好,人民傾家蕩產,下一階段守住非洲豬瘟跟口蹄疫,不要再讓重大疾病傷害養豬產業。陳吉仲說,會這麼感性,是因為完全感同身受,他也感到不好意思,讓院長跟著哽咽。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也轉述,蘇貞昌在院會上,看到陳吉仲哽咽,因為蘇貞昌以前家裡也是養豬,所以特別能感受這樣的心情。蘇貞昌說,農戶靠天吃飯,也靠政府吃飯,他們一個是行政院長、一個是農委會主委要一起守護國家,「相信政府沒有讓陳爸爸失望,主委也沒有讓他爸爸失望」。

蘇貞昌表示,來自中國的非洲豬瘟來勢洶洶,臺灣嚴格把關,如今全亞洲12國都淪陷,只有台灣與日本防堵豬瘟入侵,保住2千億產值;當年口蹄疫爆發,撲殺近4百萬頭豬,陳吉仲家裡養豬,當年賣完土地還無法站起來,口蹄疫對養豬產業鏈衝擊相當大,整體經濟損失達1,700億。

努力24年,臺灣終於從口蹄疫區除名,與日本並列亞洲唯二,蘇貞昌說,這是我國畜牧業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政府持續將非洲豬瘟阻絶境外,積極推進養豬產業現代化轉型升級及外銷,如同made in Taiwan的口罩行銷全球,臺灣豬肉很快也能銷售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