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政府要求補稅 陸電商哀號:會破產

中國電商行業競爭激烈,商家為增加曝光、搜索量、成交額,衝上排行榜前列,「刷單」成為電商業內的潛規則。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電商行業競爭激烈,商家為增加曝光、搜索量、成交額,衝上排行榜前列,「刷單」成為電商業內的潛規則。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共稅局向電商開刀,指其偷稅漏報,要求自查3年補稅。業內人士表示,受中共病毒疫情衝擊,生意本來就不好做,如果按照稅局的補稅規定,很多網路商店店家和電商企業可能都要破產。

據《中國基金報》6月15日報導,近日,天貓、淘寶、京東的網店商家慌了,「稅務部門要求電商賣家為刷單行為補稅」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各大媒體洗版了。

5月,華北某市多名網店店主收到了當地稅務部門通過電子稅務局發送的「風險自查提示」,提醒他們存在少記營業收入風險,要求企業自查3年以來存在的漏報問題並補繳稅款以及滯納金。據悉,北京第一批通知了2千家企業,按照支付寶進帳額度一次補齊稅賦。

中國電商行業競爭激烈,電商平臺設有搜索排名等規則。商家為增加曝光、搜索量和成交額,好衝上排行榜前列,「刷單」成為電商業內的潛規則。所謂刷單,是指商家包攬購買商品全部費用,請人假扮顧客,購買指定店鋪或商品,並填寫虛假好評的行為,目的是提高銷量、信用好評度和增加銷售收入。

中共稅局使用大數據檢測,發現2017~2019年期間,店鋪平臺流水帳對不上公司收入繳稅,開始秋後算帳,也就是說,電商要補繳這3年的稅額。

澎拜新聞引述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範子英的分析稱,此前平臺數據與稅務部門間不完全開放,現在大數據時代來臨,稅務部門有條件獲得完整的電商平臺數據,「一家網店一年到底有多少營收,很容易看到。」

店家若補繳稅款將會虧錢

繳稅按照實際發生的交易額,刷單會被認為是一筆正常的交易單;但刷單實質上並不是真正的交易,卻會被計入總銷售收入。

業內人士透露,刷單的成本很高,包括刷手的佣金、平臺的回扣、快遞費、贈品等,倘若再補稅,將顛覆電商的營業模式。

據新浪科技,一位在電商平臺做運營的王女士表示,如果以刷單的數據進行繳稅,比如13%的稅點,刷了100元(人民幣,下同)的東西,就要再加13元的費用,現在淘寶或者天貓的一些賣家,利潤率根本就沒有這麼高,因為很多賣家是做性價比和低價的。

王女士說,「淘寶搜索銷量在前的,基本上都不是價格很高的,是那種性價比較高的商品,其利潤就沒有那麼高,商家自然也承擔不了這麼高的稅額費用,因為之前不用繳稅,可能利潤在10%。現在如果要交13%的稅,等於在賠錢。」

一名網店老闆表示,「全部收入裡可能有一部分是我們花錢刷出來的,其實並沒有產生這麼大的交易額,現在要求對這部分收入繳稅,實在是有苦說不出,因為刷單行為在平臺是不允許的,我們很難去證明、左右為難。」

許多電商面臨破產

中國電商界流傳這樣一句話,「做電商,刷單是死,不刷單死得更快」。基本上除了現在的各種大V自帶流量以外,其他的中小賣家或多或少基本都會刷單。也就是說,電商為了獲取更多的流量曝光機會,提高自己店鋪、商品的權重,「刷單」幾乎已經成為了必備的工具。

業內人士表示,受中共肺炎疫情的衝擊,現在本來就生意難做,艱難求生,如果按照這次稅務局突擊檢查的「補稅規定」,很多網店主、電商企業估計都得要破產 。

專業人士做了一個簡單計算:
1、假設一個商品的售價為100元,按照中間數13%的稅點來計算,那每一個過去所售賣的商品都要補13元的稅費,刷單也一樣。

2、除了這一個13%的稅點以外,還有一個企業所得稅25%在等着 。有會計機構舉例,假如一家電商企業,2019年賣了326萬元商品,但只報了100萬元,那就要按照226萬元商品補交稅款,補繳金額接近80萬元。

網店一般賣的東西,都超級便宜。因為網店沒有實體店高昂的租金,基本都是薄利多銷。但是,如果按照稅務補交政策(接近40%的稅點)來實行,網店的經營成本將大大超過實體店。

然而,在淘寶店、天貓店、京東店、拼多多上賣100元,幾乎找不到一家網店的利潤能夠超過50%,超過50元。

電商營運也有成本,包括倉儲費用、人工費用、物流費用、員工工資,如果再加上滯納金與其他罰款,中國很多網店將會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