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其邁最後一次院會 蘇揆感謝助防疫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請辭投入高雄市長補選,18日上午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行政院會,並到行政院記者室向媒體記者告別。(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請辭投入高雄市長補選,18日上午出席任內最後一次行政院會,並到行政院記者室向媒體記者告別。(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請辭正式投入高雄市長補選。18日是他最後一次以副院長身分出席院會,他在講話時一度哽咽,並感謝院長蘇貞昌的提攜與部會同仁的指導。

陳其邁說,18日是最後一天出席院會,感謝院長與同仁的指導,何其有幸與部會首長一同為國家貢獻心力。他提到,去年底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早晚會議立馬採取行動,包括非洲豬瘟,政院部會合作奠定合作經驗基礎,一有問題互相補位;見識到各閣員的熱情與堅持,「有政府、會做事」不只是非常高的行政執行力,而是對土地跟人民有無比堅強的熱情。

談到口蹄疫,陳其邁說,蘇貞昌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都哽咽到說不出話,可見農民的苦,政府更該幫助人民渡過難關,雖然「人生劇本早已寫好,只是不能偷看」,與各位部會同仁共事是他人生劇本最精采的一頁。

他回憶到,大陸武漢包機一事,許多部會忙到整夜未睡。他再次強調自己何其有幸,可跟「充滿熱血的A-Team」合作一年半是他人生最寶貴經驗,會帶著這個經驗,實現他的理想。離情依依,希望不久的將來再跟大家相逢。 

蘇貞昌在會中表示,一起共事522天,感情靠互動累積,人生有緣聚首,記得去年底疫情還未明朗,陳其邁以醫學公衛背景的敏感度提醒團隊,因此政府率先啟動全球登機檢疫,防疫洞燭先機,還有科技防疫、5G、大數據業務的督管認真負責。團隊能成功,陳其邁的認真與學養是重要基礎。

蘇貞昌說,人必須學以致用,有舞臺精彩演出,公衛正是陳其邁大展身手之時,人一生經歷事情多,但能讓人民魂縈夢牽,足已留下歷史,對後世或個人記憶都不是雪泥鴻爪,而是驚心動魄,落落大段值得回味,這段時間,感謝陳其邁的幫忙,院長特別辭職照准,「祝福前程,期待快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