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別吃這些海鮮

野生魚子醬

避免野外的鱘魚完全絕跡,任何野生的魚子醬都應避免食用。減少食用這類海鮮,多吃替代品,保護自己也保護海洋。(Fotolia)
避免野外的鱘魚完全絕跡,任何野生的魚子醬都應避免食用。減少食用這類海鮮,多吃替代品,保護自己也保護海洋。(Fotolia)

文/陳霆
近年來因人類過度捕撈致使海洋生態失衡,加上汙染日益嚴重,在買魚時該如何挑選,已變成重要的議題。建議你減少食用這類海鮮,多吃替代品,保護自己也保護海洋。

野生魚子醬(Wild Caviar

西元前4世紀,希臘學者亞里士多德就曾記錄,鱘魚魚子醬深受古希臘人喜愛。古羅馬人與古波斯人更認為,魚子醬具有醫療功效。隨著人類數千年來的漁獵活動,許多種為人們提供魚子的鱘魚,數量都岌岌可危,尤其是最知名的歐鰉鱘(Beluga),在野外已瀕臨滅絕。

歐鰉鱘又稱為黑海鱘,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之一,屬於一種大型的晚熟魚類。成熟後體長可達7公尺,重量約1,500公斤,壽命可超過100年。雄性在12~16歲時性成熟,而雌性在16~22歲時才能開始繁殖,且要4~7年才會產卵一次。

漫長的生命史,讓牠們的數量很難恢復,加上在繁殖期時,雌魚會逆流而上,到上游產卵。但現在許多河流都建起水壩,干擾了它們的產卵路線。因此,為了避免野外的鱘魚完全絕跡,任何野生的魚子醬都應避免食用。

替代選擇:

 可以選擇美國湖鱘(Lake sturgeon)的魚子醬,或是在美國養殖場繁殖的鱘魚魚子醬,利用循環水缸飼養可以控制水質、減少病害,魚子的品質也會更好,對食用者而言也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