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印衝突 印總理:不會讓士兵白死

由於中印邊界發生流血衝突,抗議者6月17日在印度新德里地標「印度門」前,舉行反中抗議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中印邊界發生流血衝突,抗議者6月17日在印度新德里地標「印度門」前,舉行反中抗議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李言/綜合報導】中印邊境爆發50多年來最嚴重的流血衝突之後,印度總理莫迪週三(6月17日)表示,印度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受到挑釁,印度一定會回應。同一天,雙方外交部門同意降低緊張,但效果待觀察。

莫迪在週三的電視演說中表示,印度希望和平,但是如果受到挑釁也一定會做出回應,在本次中印邊境流血衝突中死亡的印度士兵「不會白死」。

中印軍隊於6月15日及16日凌晨,在加萬河谷地區發生暴力衝突。印度方面表示,至少有20人死亡。中方一直未公布傷亡人數,媒體報導中方有43人傷亡。印度媒體報導,這是自1962年兩國發生流血戰爭以來,雙方最大的流血衝突和外交爭端。

加萬河谷位於印控克什米爾拉達克地區(Ladakh)與中國西藏阿克賽欽地區之間,在印度的實際控制範圍內。印度主張對阿克賽欽有領土主權,且有時把該地區稱為「中控克什米爾」。

《紐約時報》報導,這次衝突的導火線可能是印度軍隊沿著加萬河谷修建公路,通往一個偏遠的空軍基地。軍事人士分析,該公路完全在印度境內,但中共決定阻止印度提升軍事地位的行動。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週三(6月17日)下午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通話,重點談論中印邊界在喜馬拉雅山西部加萬河谷發生的兩軍暴力對峙事件。

印度外交部隨後發出聲明說,中方的行動是「預先計畫、有預謀的」,直接導致這次暴力和人員傷亡,印度方面表示「最嚴重抗議」。

蘇傑生表示,雙方在6月6日舉行的指揮官(軍長)級會議上已經達成調降緊張局勢、沿雙方過去約定的實際控制線(LAC)互不侵犯的協議;且雙方的地面指揮官上週一直定期會面,以落實共識。儘管如此,中方仍試圖在加萬河谷實際控制線印度一側,設置建築物,這顯示中方企圖「改變地面事實」,違反此前「不改變現狀」的所有協議。

中共外交部聲明則稱,印軍「公然打破」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跨越實際控制線「蓄意挑釁、甚至暴力攻擊」中共官兵。中方也對此表示「強烈抗議」,要求印方徹查事件,嚴懲肇事責任人。

中印同意降低衝突 成效待觀察

印度外交部要求中方重新評估行動,並採取糾正措施,真誠執行6月6日的互不侵犯諒解備忘錄;雙方都不應採取任何行動來升級問題,而是根據雙邊協議和議定書確保和平安寧。

中方聲明說,雙方同意公正處理加萬河谷衝突引發的嚴重事態,共同遵守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儘快使現在局勢降溫,並根據兩國迄今達成的協議,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雖然中印企圖降低衝突,但邊境仍傳出增兵與軍演的消息。週三凌晨3時許,推特上傳出印度向中印邊境大規模集結。中共官媒央視週三報導,西藏軍區某旅,近日在海拔4,700公尺的念青唐古拉山脈南麓舉行實兵實彈演習,以鍛煉高原部隊的聯合作戰能力。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在6月6日、雙方軍長會議後報導,即便經過軍方會議,雙方的緊張局勢仍在持續,中印邊境問題很快解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傳17印度傷兵被活活凍死

中印士兵據信直接進行了肉搏,有的印度士兵被「毆打致傷或致死」,有的被推入峽谷或河中。法新社等外媒此前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衝突中沒有人使用槍械射擊,其中至少有3人被石頭活活砸死。

一位印度高階軍事官員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混戰的現場有55名印度軍人與300名中共軍人。這名沒有透露姓名的軍官說:「他們用帶有鐵絲或鐵釘的金屬棍打我方軍人的頭,我方則赤手空拳。」

《新印度快報》(New Indian Express)引用一名消息人士的話說:「中方士兵身穿頭盔、盾牌、護膝和護肘,身穿防暴服。」

《華爾街日報》報導,一名高階軍官表示,有17名印度士兵在混戰中受傷後,可能最終在高原上的寒夜裡被活活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