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發布:副院長沈榮津 經濟部長王美花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19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經濟部長沈榮津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19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經濟部長沈榮津接任行政院副院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辭官參加高雄市長補選,行政院19日宣布,職缺由原經濟部長沈榮津升任,經濟部長則由次長王美花遞補,2人在20日交接上任。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19日表示,院長蘇貞昌希望借重沈榮津在經濟領域長期耕耘,能成為他的最佳助手;蘇貞昌一向拔擢久任公職、基層做起的優秀公務員,希望沈、王二人能持續為「有政府,會做事」的行政團隊服務,為疫情後的台灣經濟復甦貢獻。

丁怡銘指出,沈榮津是台北科技大學商業自動化與管理研究所碩士,歷經濟部長、經濟部政次常次與主秘,還從工業局科長幹到局長、加工區管理處長、經濟部參事兼中部辦公室主任等,在經濟部服務38年,「一輩子都是經濟部人」。在他上任經濟部長時,推動產業創新、能源轉型,致力解決五缺問題、協助廠商加速投資台灣。尤其,疫情下籌組「口罩國家隊」成功抗疫,邀製造商及工具機業者,一個月內完成60台口罩機組裝,後續32條新口罩產線在3月底完成,將口罩從每日188萬片,增加到2000萬片,不但台灣人不用排隊買口罩,還行有餘力可援外。

至於新任經濟部長王美花,丁怡銘表示,王美花是台大法律系學士,歷經濟部政次、常次、智財局、商標權組長以及中央標準局專利處副處長等。在經濟體系服務39年,其中任職智財局18年是「智財權專家」,同時也是法律人,對產業法規調整有獨到見解,順利完成「公司法」等重要修法。尤其疫情期間,擔負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對防疫有卓越貢獻。

此外,王美花曾負責對外國際經貿合作,推動新南向,進行美台、台歐盟等經貿諮商,積極與各國市場建立夥伴關係,多次組招商團及攬才團赴外洽案,吸引人才回國、督導台商回台業務,落實投資計畫,為國內投資注入新能量。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19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經濟部長由政務次長王美花升任。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圖)19日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經濟部長由政務次長王美花升任。(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