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騎機車也可穿戴安全氣囊

Helite的B'Safe自行車安全氣囊在穿戴背心中使用傳感器,它會通過電腦系統評估發生了什麼情況,以及其嚴重性。如果傳感器認為騎車人要發生事故或跌倒,就會觸發安全背心膨脹。(Getty Images)
Helite的B'Safe自行車安全氣囊在穿戴背心中使用傳感器,它會通過電腦系統評估發生了什麼情況,以及其嚴重性。如果傳感器認為騎車人要發生事故或跌倒,就會觸發安全背心膨脹。(Getty Images)

編譯/玉山
「汽車安全氣囊」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其實用性。根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統計,從1987年到2015年,安全氣囊在美國挽救了近4萬5千人的生命。

當汽車發生中度至嚴重碰撞時,它們的充氣時間不到1/2秒。安全氣囊被設計成與你的安全帶配合使用,以減少碰撞時撞到頭部或上半身,從而造成嚴重傷害,甚至死亡的機會。

騎機車,也可穿戴安全氣囊!

但是,如果你騎的是機車怎麼辦?有沒有辦法保護你的安全呢?事實上,確實有一些可穿戴安全氣囊來保護你。下面我們會進一步解釋。

機車事故通常是致命的,這已不是祕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國家統計和分析中心2016年的報告確定,機車駕駛員死於道路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是汽車乘員的28倍。

許多機車騎士確實使用頭盔和厚重的皮革服裝保護自己,這些頭盔和皮革服裝配有抗衝擊板。即便如此,交通事故對機車其實來說仍然是相當致命。但是,確實有一種東西,就是在夾克或背心中的個人安全氣囊,是一種既安全又舒適的保護措施。Helite是一家成立於2002年的法國公司,是為自行車手和機車手、馬術騎士、滑雪者、飛行員和老年人,提供個人安全氣囊技術的最古老的開發商之一。

專門用於機車騎士的Helite安全氣囊系統,使用了可以連接在機車和馬甲上的觸發掛繩。發生事故時,騎手從機車上摔下,安全氣囊觸發掛繩便從機車上脫離,從而觸發安全氣囊充氣裝置。安全氣囊會在不到1/10秒的時間內膨脹,並保持膨脹狀態15到20秒,從而減少和保護騎手在事故中受到的傷害。馬術安全氣囊的工作原理與此類似。騎手將觸發掛繩連接到馬匹的箍帶上。如果騎手摔倒,則觸發掛繩將觸發安全氣囊的充氣裝置並給安全氣囊充氣。包括美國的Skidbike在內的其他幾家公司也生產這種安全氣囊。

此外,Helite還有另一個專門為騎自行車的人使用的個人安全氣囊B'Safe。這種安全氣囊使用的是另外一種技術。Helite的B'Safe自行車安全氣囊在穿戴背心中使用傳感器,並將其安裝在自行車座椅下方,以分析騎車人的運動和震動。當傳感器監測到異常情況發生時,它會通過電腦系統評估發生了什麼情況,以及其嚴重性。如果傳感器認為騎車人要發生事故或跌倒,就會觸發安全背心膨脹。2019年2月,B'Safe在法國兩輪輔助安全類別中獲得了道路安全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