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雨中奏樂 有何不可?

宋太祖趙匡胤畫像。(維基百科)
宋太祖趙匡胤畫像。(維基百科)

文/程實一
趙普在趙匡胤做皇帝時,連續做了十多年宰相。他為人剛毅果斷,常以天下事為己任,赤膽忠心地為國家和百姓的利益而奮鬥。

有一次,他在上朝時,提出要提升一個官吏,宋太祖不同意;第二天上朝時,他又提出來,宋太祖仍不同意;第三天,他還提出來。這下觸怒了皇帝,宋太祖將他的奏章扯成好幾段, 扔在地上。趙普不驚慌、不氣怒,神態自若。他慢慢地拾起被皇帝撕破了的奏章,放在懷中帶回家。回家後,他把奏章貼補好,過了幾天,又將那奏章呈給皇帝。宋太祖見趙普如此真誠,便同意了他的意見,任用了他所推薦的那人做官。後來的實踐證明,那人做官做得很好,出類拔萃。宋太祖心中讚賞趙普的眼力和人品。

又有一次,有個人立了功,按例要提升官職,可是宋太祖討厭他,不給他升官。趙普在朝堂上替他爭辯,宋太祖惱火地說:「我就是不給他升官,你怎麼樣?」趙普毫不退讓地說:「刑法是用來懲罰做壞事的人的,獎勵是用來報答有功勞的人的,獎懲之權是天下人共有的,又不是皇帝個人獨專的,難道能憑您一個人的喜怒,來任意決斷嗎?」幾句話,把宋太祖責問得啞口無言。太祖站起身來,不理會趙普自己走了。趙普緊緊跟上去。太祖進入內宮,趙普立在宮外門口,半天也不走。太祖冷靜下來,仔細一想,終究覺得自己理虧,便同意了趙普的意見。

天久不雨,宮外的百姓正盼望著下雨。百姓見到下雨,個個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讓樂工們在雨中繼續演奏和歌舞。與民同樂,共慶天降甘霖。(Fotolia)天久不雨,宮外的百姓正盼望著下雨。百姓見到下雨,個個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讓樂工們在雨中繼續演奏和歌舞。與民同樂,共慶天降甘霖。(Fotolia)

又有一天,宋太祖和大臣們在庭院裡宴會,歌伎們唱歌跳舞,十分熱鬧。席間,天空突然下起雨來了,而且很久不停。宋太祖怒形於色,周圍的人因此很恐慌。趙普對太祖說:「天久不雨,宮外的百姓正盼望著下雨。這雨對我們的宴會有什麼影響呢!下雨最多不過是淋溼一些帳幔和樂伎的衣服罷了。百姓見到下雨,個個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所以,我請求:讓樂工們在雨中繼續演奏和歌舞。與民同樂,共慶天降甘霖!」一席話,把太祖說得轉怒為喜。

趙普是個睿智的人,遇到事情,有一股子韌勁和各種隨機應變的辦法,常能改變皇帝的錯誤觀點,因此深得皇上和大臣們的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