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危害近在咫尺 毒品偽裝充斥生活周遭

遠離毒品就從現在開始,遠離是非場所、拒絕不良嗜好,回歸正途,重新打造一個健康與幸福的人生。(Shutterstock)
遠離毒品就從現在開始,遠離是非場所、拒絕不良嗜好,回歸正途,重新打造一個健康與幸福的人生。(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暑假期間常是青少年接觸毒品的高峰,且新興毒品氾濫,更讓人防不勝防。現今毒品常以多樣化的偽裝充斥於生活周遭,殊不知許多毒害就在你我身邊。

「毒品」與「管制藥品」是一體的兩面,非醫療使用目的而濫用之藥物為「毒品」,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供合法醫療使用,則為「管制藥品」。

何謂毒品與毒品成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余芝瑤表示,以臺灣制定的《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定義來看,毒品是指具有成癮性、濫用性,對社會危害性之麻醉藥品與其製品,及會影響精神之物質與其製品。

為什麼會對毒品成癮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董芳羽說,這要分心理依賴與生理依賴,兩個部分來探討。

當毒品成癮發生時,人體各器官的功能會逐漸失調、產生病變,並伴隨幻覺和思維障礙,甚至人格喪失。(Shutterstock)當毒品成癮發生時,人體各器官的功能會逐漸失調、產生病變,並伴隨幻覺和思維障礙,甚至人格喪失。(Shutterstock)

心理依賴:指病患不只喜歡從藥物所得到的感覺,也確實感到需要藥物的效果,想要不斷地再去嘗試。

生理依賴:指由於重複使用藥物,成癮者必須繼續不斷地使用該藥物,才能使身體維持正常功能,當成癮藥物被剝奪後,成癮者即產生「戒斷症狀」,甚至有生命危險。

接觸到毒品的主因

為什麼會接觸到毒品呢?董芳羽說明,根據「103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報告顯示,將近80%的吸毒少年首次用藥是因為好奇、朋友之間的講義氣,或是在不良場所接觸到。

 (Shutterstock)

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與食物;對來路不明且包裝特殊的零食、飲料、飲料包等勿輕易嘗試。(Shutterstock)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與食物;對來路不明且包裝特殊的零食、飲料、飲料包等勿輕易嘗試。(Shutterstock)

余芝瑤補充說,還有現今許多毒品以零食、飲料、飲料包的外表出現,將食品原有包裝拆封後混入毒品再重新包裝,例如:毒棒棒糖、毒果凍、毒花草茶、毒咖啡包等,在這些誘人的包裝之下,卻隱藏著殘酷的事實真相。

4個常見的使用毒品迷思:

在此,余芝瑤提出4個常見錯誤的毒品使用認知,並揭開其事實真相。

1.「人人都說吃一點就可以減肥,能讓我擁有完美體態。」

真相是:某些毒品的成分確實可以瘦身,但同時也會讓你變得面容憔悴、乾癟,甚至可能出現其他併發症,令人呈現一種病態且不健康的狀態。

2.「踏進這個圈子可以讓我人脈變廣,大家都會對我投以崇拜的眼神。」

真相是:大家會覺得你交友太複雜,反而可能沒人要跟你做朋友。

3.「難得朋友邀約,我只有嘗試一次應該不會上癮。」

真相是:毒品通常具有成癮性,在友情的誘惑下,經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而讓你越陷越深。

4. 「我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就可以斷然停止使用毒品。」

真相是:即使一開始你的決心很強烈,但其實很少人可以毅然決然戒毒,使用毒品者需要接受綜合的藥物濫用治療,或參與社區的支援組織,長時間給予協助戒癮。

毒品帶來的各種危害

余芝瑤提出,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17年的統計顯示,因為鴉片類成癮藥物使用過量而致死的人數已超越車禍的死亡人數。所以即使使用毒品沒有致死,但是當毒品成癮發生時,人體各器官的功能會逐漸失調、產生病變,並伴隨幻覺和思維障礙,甚至人格喪失。

另外,靜脈注射毒品可能帶來感染性合併症,常見的有化膿型感染、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都會損害神經或免疫系統。再者,因為吸毒而衍生出的暴力、竊盜、槍枝犯罪等治安問題,還有第一級毒癮患者以美沙冬治療,第二級毒癮患者以心理療程治療,每人每年需耗費的治療費用,都將加重國家與社會的財稅負擔,而且毒品對於社會安全、學童安全等,都會造成不可估計的危害與損失。

靜脈注射毒品可能帶來感染性合併症,常見的有化膿型感染、B 型肝炎、C 型肝炎、愛滋病,都會損害神經或免疫系統。(Fotolia)靜脈注射毒品可能帶來感染性合併症,常見的有化膿型感染、B 型肝炎、C 型肝炎、愛滋病,都會損害神經或免疫系統。(Fotolia)

余芝瑤補充說,美國知名影星小勞勃道尼(Robert John Downey Jr.)曾因為毒品與酒精濫用而入獄接受勒戒,演藝事業因而停擺。在他戒毒成功後,離開了那段吸毒迷途而重新振作,演出《鋼鐵人》等多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創下演藝事業高峰,並且也重回健康與幸福。所以遠離毒品才能有光明的未來。

避免接觸毒品的方法

余芝瑤指出,避免接觸毒品有一些可行的方法,包括對於朋友的過度邀約切勿掉以輕心;盡可能遠離是非場所;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與食物;對來路不明且包裝特殊的零食、飲料、飲料包等勿輕易嘗試;聚會當中如發現異常情況,應把握時間盡快離開現場,並向可靠的人求助與報警。

董芳羽提醒民眾,吸毒的後果不只會輸了健康、輸了家庭,更是輸了自由。遠離毒品就從現在開始,遠離是非場所、拒絕不良嗜好,回歸正途,重新打造一個健康與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