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粽」藝大集合 明道大學外籍生包粽PK賽

明道大學餐旅系大一同學指導外籍生學習傳統包粽技藝。(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餐旅系大一同學指導外籍生學習傳統包粽技藝。(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6月25日是端午佳節,明道大學餐旅系系學會舉辦「粽藝大集合國際PK賽」活動,邀請校內國際學生一起體驗傳統包粽子,由同學們試吃後推薦自己最喜歡的粽子,這才發現,原來粽子不是華人獨有的食物,台灣的原住民、日本、越南、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墨西哥人都會製作粽子,而韓國、日本及越南也都有過端午節的習俗,考量到穆斯林同學不能吃豬肉,還特別製作雞肉內餡粽子,讓今年的端午節不只吃到美味粽子,也增添了不少粽子的知識。

明道大學餐旅系系主任石東立說,系學會同學每年端午前夕都會策畫包粽活動,透過活動讓學生自然學會包粽子的傳統技藝。這幾年不同國家的外籍生越來越多,粽子的風格也越來越國際化。活動總召餐旅系大一陳柏名同學說,從包粽過程學到,光在台灣,北中南各地的粽子作法就大相不同,北部粽要先炒後蒸;南部粽則用生米水煮,而粽子內餡包有筍丁則是中部粽獨有的做法。

策畫過程聽老師說學校的外籍生來自13個國家,班上的日本同學也說日本的端午節也是兒童節,不像台灣有划龍舟,但會掛鯉魚旗,日本粽子裡面包的是和菓子。因為好奇還有那些國家也有端午節、也會包粽子,策畫了「粽藝大集合國際PK賽」,想跟外國同學們交流不同國家的粽子文化。

越南的范氏秋紅同學說,越南也是五月五日過端午節,越南的端午節也叫驅蟲節,在越南過節時要拜祖先,媽媽會給她許多水果,還會幫她戴上五彩線編的幸運手環,祈求平安健康,也會在門口去艾草趨吉避凶。越南端午節不吃粽子,粽子是農曆新年才會吃的食物,形狀也不是三角形而是方形跟圓形,口味有鹹有甜,鹹口味的是沾魚露。為這次活動,透過視訊請教媽媽製作方法,才知道越南粽光蒸米就要10個小時以上,越南方形粽因為單顆就超過1.2公斤,榮登這次粽子PK賽的巨無霸獎。

李曼紐說粽子不全是糯米做的,他要推薦故鄉的墨西哥粽-達瑪爾tamal(西班牙文),墨西哥粽的主材料是玉米粉,內餡會包豬肉、奶酪、蔬菜及辣椒等,用玉米殼或香蕉葉包起來,沾醬則是以巧克力和辣椒混合調製,因為墨西哥粽的內餡沒有規定,因以獲得最具創意粽。來自泰國的史維娜說,泰語「肉粽」的發音像台語的「霸粽」,泰國肉粽不包肉而是包臘腸,在泰國也有鹼粽,而且發音跟台語的鹼粽發音幾乎一樣,台灣同學認為泰國鹼粽多了植物清香及果香,是甜味粽冠軍。

每顆重達1.2公斤的越南方粽是粽子界的巨無霸。每顆重達1.2公斤的越南方粽是粽子界的巨無霸。(明道大學提供)

韓國來的柳炅相說,韓國有端午節,但是沒有粽子,他在菲律賓念高中,很想念菲律賓粽的椰奶糯米內餡,用香蕉葉綁緊後放到火上蒸,沾焦糖椰漿吃,推薦給愛吃甜點的台灣女同學。馬來西亞林楷根同學說,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華人製作的粽子跟台灣的大同小異,但馬來人及印尼的穆斯林會製作內餡純白的馬來粽,粽子沾的是沙嗲醬。奈及利亞的高迪克則說,他喜歡吃肉,不喜歡粽子裡的蝦米的氣味,所以他把最佳口味投給湖州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