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偵察機頻現巴士海峽 學者:監控共軍核潛艦

圖為美國軍機KC-135於12日在臺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巡弋。 (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軍機KC-135於12日在臺灣南部的巴士海峽巡弋。 (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偵察機近日頻繁在臺灣南部海域進行偵察,美軍24日派出KC-135R空中加油機,在巴士海峽與海南島周邊巡弋,軍事戰略學者分析,美軍機密集在此處進行偵巡,很可能是為監控共軍潛艦動態。

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Golf 9」24日披露,一架美軍KC-135R空中加油機現蹤臺灣南部以東一帶海域;由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推特平臺「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也發文表示,美軍一架P-8A在KC-135R的支援下,24日出現在巴士海峽一帶偵巡,不僅如此,P-8A 於23日也同樣現蹤在巴士海峽一帶。

專門追蹤飛機動態的推特Golf 9、以及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平臺(SCSPI)都在推特上發文披露,

軍方人士表示,共軍本月密集派出殲10丶轟6等軍機,侵入臺灣西南空域,還數次侵入臺ADIZ防空識別區,均遭到空軍戰機的警告驅離,但在下方海域也不平靜,疑似有中共潛艦在此處海域進行演訓,臺軍方對相關海空域的動態發展均有掌握,也依規定進行應處。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也說,國軍對於臺灣周遭的海空域動態都有掌握,民眾可以放心。

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南海、巴士海峽與菲律賓海水域較深,可成為潛艦走廊,美軍機密集出現在臺灣南部一帶海域,研判應該是為了偵測共軍戰略核潛艦是否有異常活動,因為一旦共軍戰略核潛艦進入菲律賓海,即有能力直接攻擊美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