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釣漁臺主權爭議 行政院下令護漁 外交部五點聲明

有關釣魚台爭議,外交部24日發布五點聲明,強調捍衛主權決心。(外交部資料照提供)
有關釣魚台爭議,外交部24日發布五點聲明,強調捍衛主權決心。(外交部資料照提供)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釣漁臺主權爭議再起,總統蔡英文24日呼籲,必須保持冷靜,希望各方都能停止單邊行為。外交部發布5點聲明,強調我政府具體護漁,堅決捍衛釣魚臺列嶼主權。此外,有關於我國「盛福16號」漁船於6月23日在「臺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內遭到日方干擾,外交部說,已在第一時間責成駐日處向日方瞭解並表達我方關切。

外交部指出,釣魚臺列嶼為我國固有領土不容置疑,任何其他各方採取的片面主張或行為均無法改變此一事實。政府捍衛主權決心堅定不移。其次,政府持續採取各種必要措施,捍衛漁權、保障我漁民可在釣魚臺列嶼周邊海域作業,就是彰顯主權與捍衛主權具體作為。

外交部提到,行政院已下令加強護漁,海巡署除針對釣魚臺列嶼全天候保持1至3艘巡防艦在臺日重疊經濟海域值勤,並依漁汛期及漁民作業,機動調整部署,在我國海域執行護漁勤務,確保「漁船在哪裡,海巡艦艇就在哪裡」任務目標。自2016年以來,我國漁船遭日本公務船「干擾」次數較過去大幅下降,無任何漁船遭日方公務船「扣押」,此外,漁汛期,海巡署也派一艘巡防艦在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護漁,在臺日協議達成前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外交部說,此次釣魚臺列嶼更名爭議,肇因於中國海警船連續巡航釣魚臺海域,甚至發生驅逐日本漁船的情事。我國在捍衛釣魚臺列嶼主權同時,也呼籲各方停止可能升高區域緊張的單邊行為;並強調我國擁有釣魚臺列嶼主權,今後仍將秉持一貫立場,積極維護漁民權益,以彰顯我國主權。

此外,有關於我國「盛福16號」漁船於6月23日在「臺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內遭到日方干擾,外交部表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接獲通報後,立即調派在附近海域巡航的艦艇前往協助處理。同時,外交部已於第一時間責成駐日代表處向日方瞭解案情並表達我方關切。外交部將繼續配合相關單位採取必要措施,以保障我國漁民合法作業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