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裁前奏 美認定20家中企受共軍控制

美國認定華為、海康威視等20家中國企業受中共軍方控制。圖為海康威視監視器。(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認定華為、海康威視等20家中國企業受中共軍方控制。圖為海康威視監視器。(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公布20家由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中國企業,這些企業大多數為中共國有企業,覆蓋航空、通訊、核電、船舶等領域。

路透社週三(6月24日)最早報導上述消息。據路透社取得的文件,美國川普政府已經確定,華為、海康威視在內的中國科技公司由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該文件為美國對這些中國公司祭出新的金融制裁奠定了基礎。

美國國防部列出了20家得到中共軍方支持的中國公司,除了華為和海康威視外,還包括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和中國電信公司及中國航空工業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國防官員向路透社證實了文件的真實性,並表示已將文件發送給國會。

報導說,美國總統有權對清單上的20家公司施加緊急經濟措施,包括金融制裁。

1999年美國通過的《國防授權法》就要求國防部列出這份清單,但直到現在仍未彙整公開。國防部表示,上榜的20家中國公司都跟中共軍方有關。

此外,美國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也賦予總統權力,可懲罰在美國境內營運的中共軍方公司。通常IEEPA會透過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舉措,可以切斷外國公司和個人與美國金融體系的聯繫。目前尚不清楚新清單是否是美國財政部行動的序幕。

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委員武爾茲(Larry Wortzel)對網路媒體Axios說:「總統可以利用IEEPA的賦權,對名單上的實體進行制裁。」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政府的下一步舉措,不過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三在鳳凰城演講時,亦提到這20家中企的清單。◇

美國認定受中共軍方控制之中國企業名單

類別

公司名稱

類別

公司名稱

通訊及科技

浪潮集團

核能

中國廣核集團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

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

曙光資訊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航空

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

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

南京熊貓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

船舶

中國船舶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鐵路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

軍事

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

(中國南方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北方工業公司)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黃捷瑄/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