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烏髮驗方

烏髮需要辨證論治,不同體質使用不同的藥方,若是單純使用補養氣血的方法,可隨意選用補腎補血的藥方。(123RF)
烏髮需要辨證論治,不同體質使用不同的藥方,若是單純使用補養氣血的方法,可隨意選用補腎補血的藥方。(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黃帝內經》中提到:「腎之合骨也,其榮髮也」,腎生髓,髓充於骨,腦為髓之海,髮為腎精之外候,髮潤澤與腎精密切相關,腎精充則髮濃密、光澤,腎精少則髮乾枯稀落,故曰其榮髮也。 

烏髮首先可用《本草綱目》的〈七寶美髯丹〉,以何首烏為主藥的代表性方藥,組成:何首烏、白茯苓、懷牛膝、補骨脂、菟絲子和枸杞子、當歸,各藥晒乾,碾細末,加蜂蜜製成丸。在七寶美髯丹的方藥中,首烏用量最大,為主藥。首烏為烏鬚黑髮的聖藥。《本草綱目》中記載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烏髭髮,為滋補良藥。不乾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之上」。首烏分赤白兩種,赤者人血分,白者人氣分,氣血雙補;配以補骨脂以補腎陽,枸杞子和菟絲子能補肝益腎,茯苓和當歸補脾活血,牛膝引藥下行於腎。此藥方組成嚴謹,炮製講究,一直被公認的烏髮黑髮的第一方。 

若體質血熱陰虛,不耐熱補,可用元代許國禎的《御藥院方》中的〈萬壽地芝丸〉,組成有生地、天冬、菊花、枳殼,全方一派寒涼,用於體熱者。 

若心腎虛、氣血不足,可用《醫方類聚》中的〈沉香保生丸〉。《醫方類聚》是朝鮮世宗命金禮蒙等人編撰的一部大型醫學著作,與《鄉藥集成方》、《東醫寶鑑》合稱為朝鮮醫學史三大古典著作。〈沉香保生丸〉組成複雜,有黃柏四兩,茴香、川楝子、菟絲子各一兩,肉蓯蓉、牛膝、白芍藥、白茯苓、杜仲、石斛、熟地黃、威靈仙、地骨皮、枸杞子、山藥、生地黃、北五味、山茱萸、麥門冬、蓮花蕊、生雞頭肉、藿香葉、當歸、葫蘆巴、川芎、澤瀉、白朮、人參、巴戟、黃耆、羌活、菖蒲、獨活、黃連、廣木香、沉香、吳茱萸各五錢。其中生雞頭肉即芡實,全方協調制衡,適合長期服用。 

《太平聖惠方》卷四十一方之〈巨勝丸〉,組成有巨勝二斤、杏仁四兩、細辛一兩、生地黃五斤、陳橘皮一兩、續斷一兩、旋覆花一兩、覆盆子二兩、白芷一兩、附子一兩、秦皮一兩、桂心二兩、青葙子二兩、秦椒二兩、熟乾地黃四兩。此方對於腎虛夾風,又有一點火者適宜。

烏髮需要辨證論治,不同體質使用不同的藥方,若是單純使用補養氣血的方法,可隨意選用補腎補血的藥方,如當歸、熟地、女貞、旱蓮、桑葉、何首烏、杜仲、菟絲子、覆盆子、沙苑子、黑芝麻、桂圓、桑葚等等,氣血充足,頭髮也容易變黑。◇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