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解決腸胃問題 多吃3種天然護胃食物

醫學博士池谷敏郎眼中,有3種常見食物具有良好的護胃效用,而這3種食物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hutterstock)
醫學博士池谷敏郎眼中,有3種常見食物具有良好的護胃效用,而這3種食物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hutterstock)

文/池谷敏郎(醫學博士、東京醫科大學客座講師)
腸胃問題經常發生於現代人身上,不僅引起悶脹、疼痛,還會導致身體無法充分吸收營養。在醫學博士池谷敏郎眼中,有3種常見食物具有良好的護胃效用,而這3種食物到底是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完全胃腸食物——優格

優格又稱為酸奶,堪稱「完全胃腸食物」,原因在於優格含有豐富的優良蛋白質、乳酸菌、鈣質等營養成分。蛋白質是組織身體的養分,對於修復胃黏膜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原料。蛋白質由數種小分子的胺基酸組成,而優格蛋白質的胺基酸平衡效用絕佳,所以被認定是優良蛋白質。 

另外,優格中的部分乳蛋白會因乳酸菌的作用分解成胺基酸,其特色就是很好消化,光是這一點,優格對於胃弱一族來說就是絕佳的護胃食物。 

優格與肉類、魚類等其他蛋白質來源相比脂肪較少,所以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消化,而且乳脂肪的特徵就是比其他脂肪更好消化。如果在意脂肪含量者,也可以選擇低脂或無脂的優格,那就更容易消化。 

優格除了富含蛋白質、乳酸菌之外,還有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雖然含量少,但可以同時補充多種營養素。當肚子覺得有點餓的時候,優格是很營養又方便的選擇,也可以在對胃不造成負擔的狀況下獲得飽足感。 

食物中的胃藥——高麗菜

高麗菜是常見的蔬菜,堪稱「食物中的胃藥」。高麗菜富含碘甲基甲硫基丁氨酸(維生素U),具有保護、促進修護胃黏膜的功效,此種成分是調製胃藥時採用的營養素。 

另外,切碎或咀嚼高麗菜時,高麗菜中的酵素會作用,製造出溶血磷脂酸(LPA),能使細胞增殖,促進胃部的修復。 

高麗菜富含碘甲基甲硫基丁氨酸(維生素U),具有保護、促進修護胃黏膜的功效,此種成分是調製胃藥時採用的營養素。 (Shutterstock)高麗菜富含碘甲基甲硫基丁氨酸(維生素U),具有保護、促進修護胃黏膜的功效,此種成分是調製胃藥時採用的營養素。 (Shutterstock)

維生素U和製造LPA 的酵素都很怕高溫,所以建議吃高麗菜的時候要生食;而且為了要讓高麗菜確實在胃中消化,並吸收其養分,一定要仔細咀嚼。 

維生素U不只存在於高麗菜,常見的萵苣、巴西利、蘆筍、花椰菜、青海苔,甚至令人有點意外的牛奶與優格都含有維生素U。 

減少幽門螺旋桿菌——青花椰苗

青花椰苗(花椰菜苗)富含各種營養素,其中最亮眼的成分就是「蘿蔔硫素」(sulforaphane);蘿蔔硫素具有抗癌功效,以及很強的抗氧化能力。 

青花椰苗,幽門螺旋桿菌的量會逐漸減少,同時也改善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炎。 (Shutterstock)青花椰苗,幽門螺旋桿菌的量會逐漸減少,同時也改善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炎。 (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每天吃2盒(約100公克)青花椰苗,幽門螺旋桿菌的量會逐漸減少,同時也改善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炎。 

除了蘿蔔硫素之外,牛磺酸也具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胃炎與改善胃潰瘍的效果,常見添加於能量飲料中,還有花枝、章魚、牡蠣等海鮮類都富含牛磺酸。

針對因壓力或酒精而變脆弱的胃細胞,牛磺酸也有改善的效用。不過,牛磺酸一旦遇熱就會失效,最好是生食;花枝和章魚生食對消化系統不利,而且在胃虛弱時吃生牡蠣也有風險。所以蘿蔔硫素和牛磺酸二者比較之下,還是攝取富含蘿蔔硫素的食物比較安心。

——摘編自《胃弱使用說明書》高寶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