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游錫堃:修憲委員會下會期定成立

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承諾,立法院下會期一定會成立修憲委員會。圖為游錫堃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承諾,立法院下會期一定會成立修憲委員會。圖為游錫堃資料照。(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承諾將推動修憲,各界關心立法院何時成立修憲委員會?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表示,目前修憲提案共有11案,可概分為民權、體制與人權三個部分。他也承諾,立法院下會期一定會成立修憲委員會。

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書法展。被問到修憲相關議題,游錫堃表示,目前修憲提案共有11案,可概分為三部分,一是民權案,就是降低公民權到18歲,大部分的提案都聚焦於此;其次是體制部分,希望廢除考試院、監察院;另有一案關於人權。

他表示,修憲委員會要有立委席次的1/3加一人,所以總共會有39名立委,然後再推選出5名召集人,由這5人針對修憲召開研討會、公聽會,來討論以及廣納社會各界的意見,「下會期一定會成立(修憲委員會)」。

至於國民黨立法院團希望在本次臨時會能先協商成立修憲委員會的事宜,游錫堃則說,在日前的朝野協商,各黨團已有共識,就是在下會期討論修憲委員會的成立。

另外,對於勞保年金改革的問題,游錫堃表示,勞保牽涉到所有勞工退休以後的生活保障,這是國家重大的事情,各黨團都會想辦法解決。

至於如何解決?游錫堃說,行政部門應該有在規劃,立院各黨團也應該有在研究,站在國會的立場,待各黨團提案之後,就會做協商。他呼籲全民,要共同重視這問題,也期待各黨團一起重視,解決勞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