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四證合一 移民署簡化外國專才來台申請程序

白杰(右)與太太小雪(左)在臺灣生下第三個小孩(中)。(白杰提供)
白杰(右)與太太小雪(左)在臺灣生下第三個小孩(中)。(白杰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來臺簽證、工作、居留相關規定。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28日表示,為配合政府攬才計劃,移民署已啟用「外國專業人才申辦窗口平臺」,簡化申請程序,使符合資個的外國專才來臺更便利。

蘇慧雯表示,移民署整合跨部會資源,針對具經濟、金融、科技、文化、藝術、建築、設計、教育及其他等8大領域特殊專長或每月薪資達新臺幣16萬元以上的外國特定專業人才,採用簽證、工作證、外僑居留證、重入國許可等4證合一的方式,以單一申辦窗口簡化申請流程,並提供中英文分別之網路申請書表,便捷各國人士使用。

移民署舉例,一名曾經在臺傳教2年的美國籍傳教士白杰(Michael Bowcutt),因為喜歡臺灣自由的居住環境及便利性,加上臺灣已躍居為亞洲半導體產業中心,因此決定攜妻兒赴臺,並於新竹科學園區內一家專門生產全自動化半導體的公司「ROMARIC」擔任臺灣業務經理一職。

移民署表示,白杰在美國的時候,就是透過移民署「外國專業人才申辦窗口平臺」,以線上英語申請書表遞件申請「就業金卡」。白杰在等待核准的過程中,就先帶全家人以免簽證方式提早抵臺準備住所;而白杰擔心家人居留等問題,經移民署服務站詳細解說換發依親居留簽證相關事宜,並核發「就業金卡」後,讓一家四口得以正式居留。

白杰表示,來臺灣工作、申請健保、居住等一切事情都很順利,妻子也順利在臺灣生下第3個兒子;目前擁有妻兒相伴的白杰,不但工作順利,也結交了許多臺灣好友。中文流利的他,喜歡臺灣的小吃美食,假日也喜歡帶家人到處遊玩,宛如童話故事般「王子與公主從此在臺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