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拆除歷史雕像是巨大錯誤(下)

6月27日,英國警察保護設置於倫敦國會廣場的邱吉爾雕像。(Getty Images)
6月27日,英國警察保護設置於倫敦國會廣場的邱吉爾雕像。(Getty Images)

⊙莫法特(Ryan Moffatt)撰文、原泉編譯
暴民規則

在當今的激進分子隊伍中,有一些馬克思主義者,他們急於利用混亂達到自己的目的,侵蝕西方社會的基礎。他們的破壞方法在世界各地一個世紀的革命鬥爭中,已經得到很好的實踐。

現在,民主國家越來越容易受到它們的影響,它們對社會主義理想有了相當的熱情,同時未能防止像「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的馬克思主義革命團體壯大。這些團體是暴力和暴民心態的製造者,經常在大規模抗議活動中表現出來。

社會很少均一化,但我們必須警惕「以破壞為主要動機」的文化和政治運動。支持變革的人在認真考慮他們的想法之前,需要把闡述對未來的深思熟慮的願景,作為全國對話的環節。光是破壞就會造成真空,而這種真空似乎越來越有可能被憤怒和仇恨所填充。

正如我們在美國看到的,出於仇恨和憤怒而褻瀆紀念碑和推倒雕像的行為,此舉對促進種族平等沒有什麼幫助,相反,只會在已經兩極化的氣氛中加深分裂。人們應該區分善意的人與那些以破壞為主要目的的人,否則他們的訊息就會被淹沒。

物質文化的重要性

調和過去與事實真相,不是粉飾我們祖先的罪惡。他們的成就因為他們的罪行而被玷汙,全面評估他們的行為,使之成為歷史記錄的一部分,這是正確和必要的。然而,目前的趨勢是完全詆毀這些人,而不考慮他們的功績和貢獻,這是企圖篡改和改寫歷史。

在重新命名街道或拆除已存在數百年的雕像之前,需要進行辯論和公眾諮詢。如果有足夠的理由改變一個歷史性的地標,那麼就應該根據它的功績,而不是因為暴徒提出要求。公開辯論將澄清爭論雙方的觀點,並導致必要的自由思想交流。如果不能保護民主討論這一基石,其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不能因為政治壓力而隨意拋棄。

把象徵性地抹去這些歷史代表人物,當作對他們罪行的清算,無助於對他們歷史地位的必要討論。人們很容易得出這樣的論點,即:對這些古蹟的分歧看法,是讓它們完好無損的最有說服力的原因。這可以提醒我們人類不完美的本質——既不完美無缺,也不十惡不赦,但是卻能夠成就非凡。

所有的歷史都沾滿了鮮血和罪惡,我們在衡量自己思想的美德時應該牢記這一點。

道德和物質的發展並不是線性發展的,發達國家不是不可能倒退到暴政的地步。如果沒有我們歷史根源的物質文化,來確保道德指南針的完好無損,我們不僅未能尊重人類的思想進步,而且還拋棄了我們共同的人類傳統。(全文完)◇

──作者為溫哥華記者,原文「Erasing Historical Statues a Monumental Mistak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