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小型車駕駛 死亡風險最高

豪華車因為配備全面、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保時捷Cayenne。(Porsche.com)
豪華車因為配備全面、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保時捷Cayenne。(Porsche.com)

編譯/克萊門
雖然汽車製造商已盡全力在提升小型車的安全性,但根據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公布,最新的汽車駕駛員死亡統計數據,那些新型且最小型的車輛仍然有最高的死亡率。

IIHS統計數據顯示,福特Fiesta車型擁有最高的總死亡人數,平均每100萬輛車有141人死亡;排在次高和第三高的分別為現代Accent車型及雪佛蘭Sonic車型,平均每100萬輛車分別有116人及98人死亡。

IIHS統計數據顯示,福特Fiesta車型擁有最高的死亡率。(SHAUN CURRY/AFP via Getty Images)IIHS統計數據顯示,福特Fiesta車型擁有最高的死亡率。(SHAUN CURRY/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體來說,所有迷你車型(包含Fiesta及Accent),平均每100萬輛車有108人死亡,小型車型(包含Sonic車型),平均每100萬輛車有62人死亡。

在20款駕駛員最低死亡率的車種中,有9款被歸類在豪華SUVs系列,包含Nissan QX60系列、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系列、LEXUS NX系列及保時捷Cayenne系列。另外,2種大型通用SUVs系列,包含:GMC Yukon XL 1500系列和雪佛蘭Suburban 1500系列,以及2款箱式客車,豐田Sienna和本田Odyssey也有很好的安全表現。在這20款最安全的車型中,平均每100萬輛車的死亡人數均不超過9人。

豪華車因為配備全面、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保時捷Cayenne。(Porsche.com)豪華車因為配備全面、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保時捷Cayenne。(Porsche.com)

車輛越小 撞擊時風險越高!

IIHS車輛研究資深副主席喬‧諾蘭(Joe Nolan)表示,越小的車子,在車輛撞擊時,提供越少的保護措施,且因為小型車質量較輕,代表著當與大型車輛衝撞時更是首當其衝。

超大型SUV車種在所有車輛排行中,擁有最低的平均致死率,平均每100萬輛車僅有15人死亡。反之致死率最高的則為迷你車,平均每100萬輛車高達82人死亡。

大型SUV的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GMC Yukon XL。(GMC.com)大型SUV的駕駛員死亡率很低。圖為GMC Yukon XL。(GMC.com)

2017年車款平均每100萬輛車的駕駛員死亡人數為36人,2014年車款平均30人;而2011年車款平均僅有28人,而自1970年代以來至2011年,汽車駕駛員的死亡數量一直呈下降的趨勢。此外,汽車駕駛死亡率的上升趨勢也可與本研究中每4年期間,美國交通事故的致死率相符合。自2012至2015年,汽車駕駛的死亡人數總共為134,905人,而2015至2018年的死亡人數則為147,324人。

2017年車款平均每100萬輛車的駕駛員死亡人數,根據不同車型的分布非常廣,7種車款的死亡人數維持在0人,但最差的車款:2017福特Fiesta車型卻有141人死亡。此款四門的迷你車在IIHS的車輛碰撞測試中僅獲得「邊緣」等級。此外,IIHS也發現,包含福特Fiesta在內,在2017年版本死亡率最高的車款中,有半數在2014年車型也同樣有最高的死亡率。

駕駛員的死亡率

自1989年起,IIHS約每3年會統計一次駕駛員的死亡率。每次統計僅會針對駕駛員進行評估,因為並非所有車皆載有乘客,且乘客數字也並非相同。死亡人數來自聯邦事故報告分析系統,汽車註冊數據則來自IHS Markit。

除了車輛安全等級之外,駕駛的死亡率也是消費者在選購車款時的一項重要指標。

這2項資訊可說是相輔相成的,IIHS等級皆在評比相同尺寸的車款。舉例來說,不同尺寸的車款不能比較其正面碰撞測試的結果,因為正面碰撞測試的動能將隨著車輛的重量增加而提高。

相反地,駕駛員的死亡率則與車輛的分級息息相關。然而,這些比較標準還是有各自的局限性。舉例來說,駕駛員的性別及年齡會被記錄下來,卻沒有記錄其他相關因素,例如:駕駛速度、每天的行駛距離及駕駛道路類型等。

為了去確認這些因素,今年(2020年)IIHS將每100億英里累積里程數的死亡率納入考量。通過自2015年來達成的合作協議,IIHS隸屬的高速公路損失資料研究所,能將其數據庫中的車輛辨識號碼與CARFAX(一個IHS Markit隸屬的車輛歷史資料維護部門)的里程數據進行匹配。里程數據來自多種來源,包含:車輛產權轉讓、車輛年度檢查及車輛定期維修保養服務。

在大部分情況下,行駛里程數據可以加強對於車輛尺寸探討的可信度,並可解釋一些特別的例外事項。

運動型及豪華型車款具有較低的行駛里程數,用將100億英里累積里程數計算得出了駕駛員死亡率較其他計算方法高,而皮卡的駕駛員死亡率則比其他計算方法來得低。

在每款車種中,車款購置時間的先後順序並沒有很大的不同。因此,IIHS決定調查車種的註冊年分及對應的結果。

調查結果發現,在20種較低死亡率的車款中,有9款為豪華SUVs系列,2款為中型豪華車,4款為小型貨車或超大型SUVs系列。此外,豪華車的總死亡率也大大低於同車型非豪華車的平均死亡率。原因在於一般豪華車種皆配備較先進的安全防護系統,例如: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而並非所有較便宜的車款皆會配置。

不同車型的駕駛員死亡率(%

依據車輛種類進行駕駛死亡率分類,統計單位為每100萬輛車註冊年分。

● 轎車:48
   迷你車:108
   小型車:62
   中型車:43
   大型車:52

● 豪華車
   中型車:22
   大型車:19
   超大型車:20

● SUVs 系列:25
● 4輪驅動
   小型車:24
   中型車:21
   大型車:22
   超大型車:7

● 2輪驅動
   小型車:42
   中型車:34
   大型車:26
   超大型車:30

● 多功能休旅車:22
● 皮卡車:29

最低駕駛員死亡率的汽車(%)

每100萬輛車的最少駕駛員死亡數的排名。

● GMC Yukon XL: 0
● INFINITI QX60:0
●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0
● LEXUS NX 200t:0
● Mercedes-Benz C-Class:0
● Porsche Cayenne:0
● Volkswagen Golf:0
● LEXUS GX:3
● SUBARU Outback:3
● Acura RDX:4

最高駕駛員死亡率的汽車(%)

每100萬輛車的最多駕駛員死亡數的排名。

● Volkswagen Fiesta:141
● Hyundai Accent:116
● Chevrolet Sonic:98
● NISSAN Versa Note:96
● FIAT 500:95
● Hyundai Elantra:89
● KIA Forte:89
● NISSAN Versa:88
● KIA Rio:87
● Ford Mustang GT:81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根據註冊年分車輛數及里程數來衡量駕駛員的死亡率,兩款小型車(福斯Golf及Nissan Leaf)的表現,均與它們的尺寸及種類相悖。Golf和Leaf系列每100萬輛車註冊年分的平均死亡數分別為0人及5人,而每100億里程數的死亡率則相同。而相比之下,小型車每100萬輛車平均的死亡人數為61人,每100億里程數為45人。

福斯Golf是一款主流小型車,但自2015年改進後,駕駛員的死亡率卻很低。(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福斯Golf是一款主流小型車,但自2015年改進後,駕駛員的死亡率卻很低。(STAN HONDA/AFP via Getty Images)

Golf車型雖然2014年版本的表現較不盡人意,每100萬輛車死亡人數為63人,但在本次調查結果中卻有出色的表現,原因在於其2015年重新設計的版本有效改善了車輛的缺失。

調查結果顯示,雖然行駛里程數對於駕駛的死亡率並無直接關聯性,但由電動車Nissan Leaf的結果可發現,何時與何處駕駛將有可能影響駕駛的死亡率。

最新的調查數據是基於自2015至2018年期間,2017年車型及不同年分,但具相同外觀及設計車種的死亡事故。這些數字代表了針對2017年車型的風險評估,及包括2014至2017年間未進行重大設計變更的車種,將這些年分較舊但同等的車型納入考量,可增加其統計結果的可靠度。總體來說,每款進行統計的車種皆須累積至少10萬輛車或20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