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封殺抖音等59款中國App

在中印邊界衝突後,印度人民黨(BJP)6月17日舉行反中抗議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在中印邊界衝突後,印度人民黨(BJP)6月17日舉行反中抗議活動。(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印度週一(6月29日)宣布禁止59款中國研發的App,預計印度政府將很快宣布具體細則,但不清楚是否永久禁止這些中國軟體。

印度政府週一正式宣布禁止59款中國產App,包括抖音國際版(TikTok)、微信、UC瀏覽器、文件共享App茄子快傳(SHAREit)和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等。

印度電子和資訊技術部發布的禁令是根據2000年《資訊技術法》,該法律允許政府為了印度的主權、國家安全、與外國的友好關係或公共秩序,可以禁止民眾使用某些電腦上生成、傳輸、接收、儲存或託管的數位資源。

印度電子和資訊技術部表示,它收到許多投訴,如某些行動裝置App未經授權就竊取和祕密地將印度用戶數據傳輸到國外的伺服器上。該部門說,由於這些軟體「影響到印度的主權和完整」,因此政府必須採取緊急措施。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預計印度政府很快會公布指南,指示電信商停用這些中國App。印度使用者可能很快會看到,電信商應政府的要求,限制使用某些App。

報導認為,印度政府的禁令會影響需要即時上網更新的TikTok和UC News之類的App,但有些不需要上網的App(例如掃描全能王)可以繼續使用,但下載更新時,可能受到安卓系統Play商店或蘋果App Store阻擋。

印度是TikTok最大海外市場

印度公布的59款中國App中,有些在印度非常受歡迎。如TikTok在印度的活躍用戶超過1億,屬於抖音的心臟市場;印度是中國之外下載量最大的市場。

而像Helo(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旗下的社交App)和新的社群媒體平臺Likee、視訊聊天程式Bigo Live在不懂英語的印度人中也非常受歡迎。印度用戶將尋找這些軟體的替代品。

此外,這些中國App中,有許多在印度設有辦事處和員工,可能會危及數千個印度國內工作機會。

禁令效期未定

抖音去年曾被馬德拉斯高等法院下令禁止使用幾天,但在法院撤銷禁令後,抖音又很快回來。但是,這次的禁令範圍更廣,且影響更多中國App,尤其是考慮到當前特定的戰略和國家安全環境措施。

印度媒體分析,這可能是印度對那些希望在印度擴大規模的中國企業,及對中共政府本身的警告。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6月17日最早報導出莫迪政府的這個計畫,但直到6月29日,印度政府才正式宣布禁止。此前印度政府已下令,禁止國營電信公司使用華為、中興等中國供應商的電信設備,中國在印度的汽車業也大受打擊。

抵制陸貨的前因是6月15日,中印軍隊在邊境加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喪生、至少76人受傷,最高指揮官喪命。中共當局卻至今未公布人員傷亡資訊。目前,中、印雙方都在邊界大量部署部隊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