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軍使用狼牙棒 印度批殘暴

【記者林燕、徐簡/綜合報導】印度媒體週四(6月18日)披露6月15日中印邊境流血衝突的細節,報導說,在印度軍人火燒中方駐軍的帳篷兩天後,中方士兵隨後啟動無人機偵察,並半夜水攻印軍。

《印度報》(The Hindu)引述一名印度高層官員的話報導,中共軍隊「精心策劃」了在加萬河谷對印軍的襲擊,整個過程至少持續了兩天。

6月15日,當印度軍人出現在爭議地點時,中方士兵掘開高地上儲好的河水、高速沖向印軍。官員說:「激流讓人失去平衡。中方攻入,接著推倒印度陸軍士兵,許多人掉入了加萬河。」

他說,中方士兵之前已用無人機進行偵察,以了解印度軍隊的實力,並同時加強了中方在實際控制線(LAC)另一側的兵力。

《印度報》6月17日報導,當天的衝突源於6月13日,印軍的指揮官巴布(Santosh Babu)上校下令拆除和燒掉中方士兵搭建的帳篷。在6月6日中印會談中,雙方已決定拆除帳篷,但中方並沒有行動。

到了6月15日,印度士兵在爭議地點巡邏時,中方士兵向印度士兵投擲巨石,並放水沖向印軍隊伍。官員證實,中方士兵佩戴著身體防護用具、頭盔,並攜帶著「帶尖刺的棒子」。

中文網路上流傳的中方士兵「祕密武器」,與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的、印方提供的中方武器照片吻合,木棍上被嵌入很多長釘子。

印度軍事專家舒克拉(Ajai Shukla)在推特上發布了中方在衝突中使用的武器,是一種嵌滿鐵釘的鋼棍。舒克拉說中共士兵用於攻擊印度軍人的這種武器十分殘暴,應該受到譴責。

印度陸軍獲授權 可開火

據印度電視臺報導,在衝突之後,印度陸軍已獲得政府的緊急授權,可以對中方的一切侵略行為,採取「完全自由」的應對方式。據報導,如果印度軍人再碰到類似加萬河谷地區的衝突,可以視情況採取「合適」的行動。

印度外交大臣賈尚卡(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回應一名反對派領袖的推文時說,在邊境地區派駐的所有士兵都攜帶槍枝。

陸網民怒:印度舉國哀悼
中共至今隱瞞死傷

這次軍事衝突是近50年來的中印之間的最嚴重衝突,且是在上週雙方達成「降級」共識後發生的。此前,中印士兵已經在喜馬拉雅山的邊境上進行了長達一個月的對峙。

印度軍方指出,目前至少有20名印度士兵在暴力對峙中喪生,中方則對自己的損失緘默不語。《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6月16日稱,根據美國情報報告,中方死亡和重傷的軍人有35人。

中國共產黨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及中共軍隊報《解放軍報》6月17日都隻字未提此事,只有《環球時報》有報導,但也只是在最內頁。

《環時》主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說,中方不公布數據是「不想讓兩國民眾對雙方傷亡數字進行對比,從而刺激兩國公眾的情緒」。

美國之音報導,胡錫進似乎是暗示中共當局擔憂中國公眾的反應。觀察家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共當局在煽動和利用民族主義方面變得比較謹慎,可能是因為接受了2012年中國各地發生的反日抗議示威的教訓,即儘管多方控制,民族主義還是很容易失控,變成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貪汙腐敗的抗議。

中國網民對於喪生士兵所得到的差別待遇表示不滿。有網民推文說:「拋開意識形態,同樣是條命,同樣是遵命守衛領土,為何人家犧牲了能被哀悼紀念,甚至舉國哀痛,中國士兵卻連數字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