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重創航空業 空巴全球裁1.5萬人

空中巴士(Airbus)在1日宣布,全球裁減1.5萬名員工,是該公司歷史上之最。( REMY GABALDA/AFP via Getty Images)
空中巴士(Airbus)在1日宣布,全球裁減1.5萬名員工,是該公司歷史上之最。( REMY GABALD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疫情使得各國實施嚴格出入境管制,使得航空業受到重創,陸續以減班、裁員因應情勢,歐洲飛機大廠「空中巴士(Airbus)」在7月1日宣布,全球裁減1.5萬名員工,是該公司歷史上之最;墨西哥航空(Aeromexico)則是聲請破產保護,成為拉丁美洲第三家聲請的航空公司。

據國外媒體報導,受到全球航班量銳減,飛機需求減少的影響,空中巴士正在瘦身當中,預計在明年夏季結束之前,裁減全球約1.5萬名員工,包括法國裁減5千名員工、德國裁減5,100名員工、英國裁減1,700名員工、西班牙裁減900名員工;空中巴士宣布此消息的當天(當地時間6月30日),其股價收在63.52歐元,漲幅0.27%。

另外,繼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等兩家公司後,墨西哥航空在1日宣布聲請破產保護。據外國媒體的報導指出,公司將繼續維持營運,並根據法規的要求加強財務狀況及流動性。

墨西哥航空表示,這麼做是要確保公司營運及資產,同時執行有必要的業務調整,以應付疫情影響。

有報導提到,墨西哥航空乘客數量下跌超過90%。墨西哥航空5月與工會及供應商達成協議,減少超過一半的成本,約每月5萬美元,同時提供員工無薪假。

該報導分析,與美國及歐洲的航空公司不同,拉丁美洲航空公司獲得的政府紓困較為貧乏,這也是拉丁美洲的航空公司屢聲請破產保護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