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守護老樹景觀 屏東勝利星村綠美化迎新貌

屏東縣政府為守護勝利星村多樣化且繁密的老樹,定期進行老樹健檢與養護。(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屏東縣政府為守護勝利星村多樣化且繁密的老樹,定期進行老樹健檢與養護。(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勝利星村不只保有全台面積最大、最完整的的日式眷舍,園區內多樣化且繁密的老樹,也是全台各城市中少見的綠景觀。為讓眷村活化與樹木共存,屏東縣政府定期進行老樹健檢與養護,更打造全區人行道、無尾巷及寧靜巷,提供舒適自在的漫步動線。

屏東縣政府定期進行老樹健檢與養護。屏東縣政府定期進行老樹健檢與養護。(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在屏東縣府積極整頓、修復下,具有歷史建築身分之舊屋舍,逐一恢復其原本風華樣貌。園區保留的日式建築與蓊鬱的綠意,加上特色店家陸續進駐,已是屏東市最具人文氣息的景點。

文化處表示,因應園區的再造、活化,樹木的移植及養護也是一門值得重視的課題,例如:修剪進行如何不影響樹木生長、也要避免過度生長會損害歷史建築。

因此,屏縣府邀集進駐店家共同討論並擬訂修樹準則,讓每一戶進駐店家都能清楚如何修剪與維護屋舍週邊的樹木,共同守護園區的生態資產。同時配合人行道的優化工程進行,將種植超過200棵樹在園區內,預計將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打造成為屏東市的「城市之肺」。

園區內因過去眷村生活習慣,保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果樹,為避免果樹帶來的蟲害(如荔枝椿象)會傷及民眾或影響樹木的健康,園區也定期聘請專業養護樹木及除蟲廠商進行噴藥,加強對樹木的養護,準備在全園區工程完工後,正式以新面貌迎接遊客的到訪。